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百科||你是依赖型人格吗

时间:2022/03/11 10:4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自主精神比较薄弱,从独立决策到日常小事,都依赖别人为你做出决定,过分顺从与别人的意志?这便是属于独立意识比较缺失的“依赖型人格”

 

 

 

 

 

对于过度需要他人帮助的依赖型人格,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征:

1.对于别人的夸奖有很大的恐惧,有时候会感到无助或不适,需要他人来为自己生活中大多数领域承担重要责任,难以独立完成任务

2.在心里认为别人比自己优秀,比自己有吸引力,比自己能干,看不起自己,倾向于以别人的看法来评价自己,过于在意他人的看法。

3.温良驯顺,不爱竞争,总会刻意去躲避一些比较激烈的场合,避免社会压力和人际冲突,为了获得来自他人的照顾和支持,会去主动做一些不愉快的事情。

4.依恋他人,敏感多思,控制情绪的能力较差,偏向感性,不太注意自己参与决策的能力,社会参与程度较低,有一定程度的选择障碍,对于要做出选择的事物总是持有犹豫的态度。

5.讨厌人多的地方,不善于和长辈上级交流,极度认生,公众面前常表现出一种害怕的状态。

 

 

那么我们又如何克服依赖型人格呢?

 

 

 


理解并接纳自己

冷静的思考自己为什么会形成依赖型人格?只有真正的理解自己之后,才能接纳自己,让自己拥有足够的力量独立起来。因为对自己不够接纳,我们就无法看到自己身上的力量,也无法拥抱真实的自己,想要内心变得更加强大,就必然要明白,最重要的就是去接纳自己。

 

(web@大脸盆盆子)

 

 

 

 

 


丢掉自卑

树立坚定信念,培养自信心。所谓的“培养”,即是说并非朝夕可达,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意识地提醒自己克服依赖心理,摆脱消极情绪,不要过度关注自身导致放大没必要的小情绪。多去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在活动中培养自己的能力,尝试独立地去与他人交谈。

 

 

 

 

 

 


不执著于他人陪伴

将选择权力握在自己的手中,心理学家德西和瑞恩曾提出自我决定理论”,他认为,人是积极的有机体,自我选择和自我决定是每一个人的内在需求。如果你放弃自我选择的权利,你可以避免承担责任,同时你也逃避了独立与自由。

 

 

 

 

 

最后,心心君想说,依赖型人格并不可怕,只要你慢慢寻找到自己的价值,一点点的提升自己,不断鼓励自己,保持清醒,成为自己但不是仅此而已。

 

 

 

END

 

文稿写作 || 李瑛

图文编辑 || 李瑛

审核 || 杨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