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心理大百科 || 对心理亚健康说:“No!”

时间:2022/11/16 18:5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心理健康是指心理的各个方面及活动过程处于一种良好或正常的状态。所以心理健康的标准并不死板,就衡量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心理韧性而言,心理比较脆弱的人,会更容易感同身受,从而也会更善良,更会去帮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心理比较坚韧的人,可以视他人疑目如盏盏新火,获得战胜困难的勇气。所以我们要勇敢的对心理亚健康说:NO!


01


“当代微瑕年轻人”主要心理问题



01

#焦虑#


引起焦虑的原因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拖延、半途而废和互联网的刺激:


1、拖延。“没事,反正时间还多;没事,反正他们也没做;没事,反正明天一堆自习…”是不是DNA动了,我们常把这些话挂在嘴边。

2、半途而废。“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先挣它一个亿!”目标遥不可及、没有具像化,从而丧失积极性,成就大事而中道崩阻。

3、互联网的刺激。互联网缩短了时间,拉近了空间,放大了他人的影响。全球限量100的豪车在抖音上可以找到第101辆,网红明星光鲜亮丽,今天驴牌,明天香奶奶。然后即使在休息时间娱乐也会想“我又浪费时间了,离成功又远了一步……”进而发展成焦虑情绪,乃至自卑,社恐。


02

#心理空虚#


获得自由支配时间的权利,却无法好好使用,杂草侵占鲜花的归属。


江泽民同志曾指出:“一个民族的新一代没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这个民族就没有力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之林。”当代新青年的心理素质,作为心理塑造的重要时期,它的健全与否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败。


02
如何有效应对心理亚健康

01

坦然面对。

心理健康也跟身体健康一样,在人的一生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心理困惑只是成长正常状态,没有问题哪有成长可言,因而不必大惊小怪、怨天忧人。


02

不要急于“诊断”。

心理问题本身多种多样,成因往往也很复杂,切忌盲目从一些书籍上断章取义,或者道听途说,急于“对号入座”,认定自己患了什么病。弄清问题当然是必要的,但问题还是发展性的居多,实在不必自己吓自己。


03

转移注意。

心理问题往往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越注意它,它似乎就越严重。所以,不要老盯着自己的所谓问题不放,不可过分关注自我,不要杞人忧天,过度沉迷于过去。而应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全力投入是很有利于心理健康的。




04

学会接受自我。

接受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平凡的人就是有情绪的,道德有瑕疵的,会懒惰的,不要过于计较,停止精神内耗。



05

调整生活规律。

很多时候,只要将自己习惯了的生活规律稍加调整,就会给自己整个的精神面貌带来焕然一新的感受。所谓的心理问题也随之轻松化解了。



06

不要讳疾心理咨询。

对于严重的、难以排解的心理问题,也可寻求专家咨询及心理卫生机构的帮助。


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心理,积极投身于本职工作,捉住一切机会磨练本领, 提高能力,别让心理亚健康成为阻碍我们走向成功的绊脚石。



03
未来愿景




愿所有大学生都可以抛弃那些束缚我们的心灵枷锁,重新规划我们的人生,演绎好我们的人生剧本吧。



END


图文编辑|谭文 曾欣

责任编辑|闫天奇 毛婷婷

指导教师|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