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心理小百科 | 看你想看的世界

时间:2023/01/25 12:5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如果你是设计师,你关注的是生活里各种的设计;
如果你是发型师,你会不自觉的留意不同人的不同发型;
如果你是搞音乐的,你会对声音很敏感;
如果你穿着刚买的衣服,你会发现街上怎么这么多同款;
如果你爱吃蛋糕,你会注意各种蛋糕店;

……



这种看似寻常的行为,其实与一种心理学效应有关,这就是今天心心君要给大家介绍的视网膜效应。


图片

“视网膜效应”描述的是当人们拥有某些特征、或者拥有某样东西的时候,会不知不觉比别人更加注意这些,关心别人是否也拥有和你一样的,是否具备与你一样的特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视网膜效应”的由来


卡耐基先生很久以前就提出一个论点,那就是每个人的特质中大约有80%是长处或者优点,而20%左右是我们的缺点。当一个人知道自己的缺点是什么,而不知发掘优点时,“视网膜效应”就会促使这个人发现他身边也有许多人拥有类似的缺点,进而使得他的人际关系无法改善,生活也不快乐,你没有发现那些常常骂别人很凶的人,其实自己脾气也不太好?这就是‘’视网膜效应‘’的影响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视网膜效应”的应用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应该更多地关注别人的优点与长处。可现实生活中,“情人眼里出西施”,要么一好百好,要么一坏百坏,成了“王八看绿豆”!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其两面性,一具风干的尸体,在普通人眼里就是一堆白骨,而在考古学家眼里,则有可能价值连城。一个经验丰富的鸡农,就能够很轻松地找到哪里有鸡场,哪里有猪场,行使在公路上,映入眼帘的到处都是饲料广告。这种现象就是心理学中所说的“视网膜效应”,当我们自己拥有一件东西或一项特征时,我们就会比平常人更会注意到别人是否跟我们一样具备这种特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视网膜效应”的发散


1、假如你是一个懂得欣赏自己的人,那么你会发现周围都是自信阳光的朋友。
2、假如你是乐观开朗的人,你会发现周围都是热情洋溢的人。
3、假如你是对事认真,享受过程的人,你会更加欣赏周围与你性格相似的人。
图片
图片


正如英国文学家萨克雷先生所言:生活好比一面镜子,你对它哭,它就对你哭;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


图片


图片

视网膜效应告诉我们:只有当我们笑着面对这个世界时,这个世界才能笑着面对我们。包容自己的缺点、肯定自己的优点,以一种欣赏的眼光面对周围的一切,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快乐!

当我们自己变得积极时,那就会更容易看到积极的世界;如果总是怨天尤人,怼天怼地,那就会失去很多快乐。世界其实挺美好的,看你把内心投射在哪里,而要投射前,先让自己的内心美好起来。相由心生,境由心造


图片

同时,心心君也想借此告诉大家:你的眼光是什么样子,你的心就是什么样子,你看到的世界就是什么样子!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