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人际交往的秘密武器——“ 共情 ”

时间:2023/02/16 12:5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位盲人在城市的公园里乞讨,有个人走过来问他是否有人慷慨解囊。盲人晃了晃几乎是空着的罐子。
于是这个人跟盲人说:“让我在你的卡片上写点东西吧。”
盲人同意了。
晚上的时候,那个人又来了:“今天的情况怎么样啊?”盲人给他看了那装满钱的罐子。
“你究竟在那张卡片上写了什么?”
“哦,我只是写了‘今天春意盎然,而我却看不见。’”
在一个灿烂的春日,双目失明是什么感受呢?这句话唤醒了人们埋藏在心底的善意。
从这个小故事可以感受到,共情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就像心理学家罗杰斯所说:所谓共情能力,就是一种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从而达到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

图片




共情力,是高情商的标配

有人说高情商就是会说话,就是八面玲珑,其实不然,真正的高情商的人都有共情力,都懂得换位思考。

正如:一位母亲在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后,她第一时间发到了家长群,随后她就被移除群聊。而事件的背后,则是她常常在群里炫耀,丝毫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所谓共情,就是把自己完全当成对方,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的角度处理问题。

“只有当我们能够真正理解他人的感受时,我们的内心下回收获一直寻觅的融洽的幸福。”

共情,不只是一种看似温暖的态度,而是一种包含对信息观察、客观解读、把握尺度、给出有效回应的能力。

共情不仅在心理咨询行业,同样也适用于服务行业、人际关系。

共情是一种技术,一种能力,而不是一种"手段"。

我也许不能百分百理解对方,获得全部的信息,但是却有很多方式让对方感受到真诚、安全、信任。

共情不是同情,不是把别人的痛苦复制到自己身上,也不是浮于表面的接受。




共情力,使沟通更加有效

一对父母,带着3岁的孩子来公园玩高低杠,无论妈妈怎么劝说,孩子也不愿意继续往上爬,气得妈妈放了狠话:“你今天必须爬上去,这由不得你,你看看人家比你小的孩子都可以,那你以后能有什么出息。”孩子可怜兮兮的看着爸爸。爸爸抱了抱她,问道:“宝贝,你能不能告诉爸爸,为什么不想往上爬?”“我一个人害怕。”“哦,那爸爸今天陪你一起,但下次可要勇敢些啊。”女孩笑了,在爸爸的陪伴下,玩得很开心。



说话的方式变了,结果也就变了,这就是共情式沟通的好处。日本心理学博士古宫昇在其《共情式沟通》一书中有详细介绍,简而言之就是要:真诚待人、仔细聆听、平和表达。




共情力,用心也可以培养
在我们的生活中,共情力是可以培育的。
首先是,学会接纳。不要急于评判,贴标签,下结论。倾听,保持关注,接纳对方的情绪。做到这点,我们就需要真正的理解,生命是多样的,没有哪一种标准永远不变。平时生活中你可以训练自己的思维,当别人说得一句话出来以后,你先培养“从他人角度去思考的过程”,而不是“我认为”、“我觉得”。



其次是,经历、体验。获取更多的信息,多看书和文章,进行深入思考,平时在生活习惯里,尽量静下来,看一点悲伤难受的东西,去体会这个过程带给你的痛楚,你能不能从这些悲伤的过程中,去体会对方是难受的、痛苦的。
最后是,尝试从对方角度,放下自己的偏好,真诚的给出反馈。好的反馈、语言、表达能力,是需要共情作为基础的。





一个好的作者,因为能够把握读者的感受,而创作出口口相传的作品;
一个好的编剧,因为能够洞察观众的内在需要,而创造优秀的收视率;
一个好的主持人、客户经理、主播都是在和他人共情,获得连接。



如果上面这些都能够体会到,找一个共情能力强的人去对话交流,去体验这种感觉,双方的沟通能力彼此碰撞,从中得到更多的实践经验。

共情让人欢喜,使人安定。心心君希望各位小伙伴都学会共情,用共情这束光,穿透痛苦和恐惧的漫漫黑夜,找到我们生而为人的共通之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