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心理大百科||打开情绪之窗,让阳光进来

时间:2023/03/14 08:3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情绪定律是什么?

根据英国医生费里斯和德国心理学家斯沃伯特研究发现,有一些患有精神疲倦、情绪低落等症状的患者,每隔28天就会来治疗一次,他们将28天称为“情绪定律”,认为每个人从出生之日起,情绪都以28天为周期,发生从高潮、临界到低潮的循环变化。


图片1.jpg



情绪定律,指人百分之百是情绪化的,任何时候的决定都是情绪化的决定。即使有人说某人很理性,其实当这个人很有“理性”地思考问题的时候,也受到他当时情绪状态的影响,“理性地思考”本身也是一种情绪状态。


图片2.jpg


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让大家更加了解情绪定律!

曾经德国著名的化学家奥斯特瓦尔德因为自己的情绪变化,差点造成他人与诺贝尔奖擦肩而过的后果。有一天,德国的奥斯特瓦尔德因为牙痛,疼痛难忍,导致情绪崩溃。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他拿起一位不知名青年寄来的稿件粗略看了一下,觉得满纸都是奇怪论谈,顺手就将这张纸扔进了纸篓。几天以后,他的牙痛好了,情绪也正常了,他又将那篇论文捡起来重读一遍,发现很有价值,他马上给一份科学杂志写信,加以推荐。后来,这篇文章的作者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

试想,如果奥斯特瓦尔德的情绪没有很快好转,结果恐怕就悲剧了。


图片3.jpg


事实上,情绪的好坏与我们自身的心态和想法是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这就是心理学中的情绪定律。

情绪是有两面的,消极和积极,当我们面对困难或者对我们自身不友好的情况下,自身情绪难免受到影响,变得低落或者无精打采,这反而中了情绪的圈套,变成消极一份子。人生不可能永远都处于高涨的阶段,也不可能时时刻刻都充满诗意,所以保持一颗平常心很重要的。


图片4.jpg


   掌控情绪,做情绪的主人。我们可以利用以下方法来更好的掌控情绪。

01

转换角度去看待事物。我们很多时候对于同一现实或情境,从一个角度去看问题,可能引起消极的情绪体验,陷入心理困境;如果从另一角度看问题,就可以发现积极意义,从而使消极情绪转化为积极情绪。

02

停止抱怨。努力看清抱怨产生的伤害:如果你只是一味抱怨而不是想办法解决,情况会更加糟糕。

03

远离负能量的人。被负面情绪吞噬的人就像一个黑洞,会把所有光线吸进来,你和他交谈的时候,他会用强烈的痛苦拽住你,让你跟着他一起堕向深渊。人天生的共情能力注定很容易受到负面情绪的感染。



04

转移负面情绪。把注意力从消极的情绪上转移到有意义的方向上。比如,更多地去思考怎么提升自己,充实自己;或者可以用新的工作、新的行动去转移负面情绪的干扰。

05

积极锻炼身体。通过稳定的运动、锻炼,加速自己的身体代谢、修复和排毒,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

06

理性情绪行为疗法(REBT) 。可以看一些有利于情绪管理的书——理性情绪行为疗法之父阿尔伯特埃利斯的理性情绪系列。




图片5.jpg


当处于快乐兴奋的状态时,记得保持冷静和清醒;当情绪低落的时候,也不要回顾情绪高潮时的幸福。隔绝有关刺激源,把注意力转移到一些能够平和自己情绪的事情上。希望小伙伴们都可以远离负能量的人,停止抱怨。对抗负面情绪,掌控情绪,做情绪的主人!


END


图文编辑 | 谌乐轩 文紫敏

责任编辑 | 郑甜甜 毛婷婷

指导老师 | 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