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心理大百科||如何应对压力?

时间:2023/03/27 14:2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心心君最近又研究学习了很多心理知识,这些学习让心心君更加关注心理这一方面。下面就由心心君带大家一起谈谈压力这件事情吧。


       图片 4.png



虽然说压力是我们经常提到的话题,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会丧失学习的动力,压力是动力,推着我们向前冲。如果社会没有了压力,它将停滞不前,永无发展。

但是如今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什么东西都是科技满满,生活条件的提高,教育质量的提高,如今反而让我们处于一个有着巨大压力的环境,比如:家长不断努力找工作,为孩子为家庭创造好的生活环境;学生不断努力的学习,为的是不让父母伤心,为的是毕业后找到好的工作。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寻找工作的人,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无时无刻在给家长,学生创造压力。随着疫情的爆发,让更多人找不到工作,更多人看不到希望,疫情的绵绵不断,让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处于一个极容易爆发的环境,然而在这种环境下更容易让人产生压力。



图片 5.png


然而极大的压力反而会产生不好的现象,专业资料显示:

      神经衰弱:如果压力过大可能会导致神经衰弱,从而出现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抑郁症:如果压力过大可能会导致心情不佳,若长期处于消极情绪,可能会诱发抑郁症。

      焦虑症:压力的人也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如果长期焦虑可能会患上焦虑症。

     影响睡眠:如果压力大可能会影响睡眠的质量,可能会出现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睡觉易惊醒等症状,影响工作效率和学习。

      诱发疾病:如果压力大可能会诱发疾病,比如焦虑症、抑郁症、植物神经紊乱、神经衰弱等,对身体健康造成比较严重的危害。



   图片 3.png



    然而这些会不仅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而且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好,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一塌糊涂。有的压力是无形的自己可能察觉不到,有的压力让你会有明显的反应,这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所以我们理应重视起压力。

在心理学中,我们有什么方法来应对压力呢?心心君给小伙伴们总结了一些的方法:

01

      深呼吸: 当你面对突发状况,心很慌的时候,自己本身的压力也随之增大,在这种情况下首先深呼吸让自己镇定下来,深呼吸的过程也要尽量的缓慢,太过急促反而会增加压力。然后想象自己像个海星一样最大程度地伸展自己的身体,保持5秒钟。资料显示这样体内的荷尔蒙分泌会改变,皮脂醇含量会降低。而皮脂醇就是导致你亚历山大的化学物质,只有把它的含量降低,你才能得到舒缓可以采取缓慢悠长的腹部呼吸,无论吸气和呼气都不要急促,呼吸时可以数数字帮助控制节奏,经常练习可以缓解压力、改善情绪。


02

     调整生活习惯:建议尽量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增加户外运动,比如登山、骑单车等,有助于调节心情,改善心理压力过大。饮食注意避免酗酒,适当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的摄入,比如猕猴桃、香蕉、苹果等。

03

      听音乐:这也是我们常用的方法,相信大多数人都深有体会。其实这个听音乐的方法可以与上文提到的冥想结合在一起,选择一首你喜欢的音乐,把眼睛闭上,只用耳朵去感受。在音乐播放后不要开始下一首的播放,就这样静静坐着,享受音乐之后一分钟的宁静,保持呼吸的节奏.关注自己的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你会发现,自己会获得很大的正能量,心情也会好很多。

图片 1.png


     但是如果心理压力过大,自已无法调节的情况下,我建议看心理医生并按照具体情况进行:

心理治疗

如果出现心理压力过大的情况,自我调节无效,出现了焦虑、抑郁等严重情况时需要就诊治疗,可以通过认知行为治疗、支持性心理治疗、集体治疗等方式改善;

药物治疗

     如果患者被诊断为焦虑症、抑郁症的情况,也可以遵医嘱药物治疗,常用缓解焦虑药物,如阿普唑仑等,抗抑郁药,如氟伏沙明、度洛西汀、帕罗西汀等。



     虽然压力无处不在,但是也不能忽视它所带来的危害,我们也应正确对待压力所带来的一切问题,并及时调整或进行心理治疗。


     图片 2.png



END

图文编辑|曾欣    邓坤贤

责任编辑|闫天奇 毛婷婷

 指导老师|李光程  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