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于举办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

时间:2022/04/27 10:26:00  来源: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葛俊艳   点击:

各学院: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 育厅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文件精 神,充分发挥我校作为湖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的示范 引领作用,推动我校及对口协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 展,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经研究,决定举办学校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阳光心“晴”温暖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2 年 4-5 月 

三、活动内容 

本届心理健康节以倡导学生悦纳自我、关爱生命为着力点, 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整合校院两级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资源, 以生动活泼的形式,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1.以心连心:第十七届“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暨 四校联合朋辈心理论坛; 

2.以剧诉情:第四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 

3.以文抒心:“心‘晴’故事”征集; 

4.以画传意:第三届校园心理漫画大赛; 

5.以爱愈心:积极心理体验系列活动; 

6.以星护心:“阳光心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集体和个 人及评选。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心理健康节活动是加强和改进高校 学生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 义,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发动,全面调动学生 参与的积极性,提高活动参与覆盖面,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 展的质量和效果。 

2.积极落实,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扎实推进我校“心理教育 阳光工程”建设,积极引导学生树立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携手 共进的意识,切实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阳 光心态。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宣传媒体,如 QQ、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各学院要充 分发挥心健部成员、班级心理委员的骨干作用,结合本学院实际 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要普及到本学院全体学生,积极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 

4.创新探索,总结提升。各学院要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 背景下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心理特点,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学生 心理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善于总结提炼,以经验促 发展,以创新促提升,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 有效性。

五、奖项设置 

本次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设: 

1.心理情景剧剧本创作大赛:设一等奖 1 个,二等奖 2 个, 三等奖 3 个,优胜奖 10 个,均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2.“心‘晴’故事”征集:设一等奖 1 个,二等奖 2 个,三 等奖 3 个,优胜奖 10 个,均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3.心理漫画大赛作品评选:设一等奖 1 个,二等奖 2 个,三 等奖 3 个,优胜奖 10 个,均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4.2021-2022 学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集体和个人评选: 

(1)“优秀心理健康部”5 个; 

(2)“阳光心星·优秀心理委员”:按照本院心理委员基数 5%进行评选。在危机干预、朋辈心理互助中起到关键作用,有证 明材料并由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审核通过者,可直接获评, 不占学院评奖指标; 

(3)“阳光心星·优秀朋辈心理工作者”:每个学院推荐 1 名; 

上述奖项均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六、其他事宜 

1.相关活动具体方案于活动开展前另行通知。 

2.整体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于 2022 年 6 月 5 日前,将活动 总结(1500 字左右,文件命名为“学院+5·25 活动总结”)、活动照片及本届心理健康节主题活动一览表打包发送至邮箱 hnndxinli@163.com。联系人:葛俊艳,联系电话:0731-84673645。 特此通知。 附件:第十七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日程安排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 年 4 月 2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