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世界精神卫生日|湖南农业大学用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时间:2022/10/16 08:30: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作者:   点击:

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

世界精神

卫生日

为促进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自我关注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普及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湖南农业大学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01

线上云课堂,提升“心”素养






在世界精神卫生来临之际,心理中心积极组织学生观看由湖南省心理健康研究会主办的“全省师生共上一堂课”系列讲座,以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完善健全人格,积极预防和控制精神卫生问题,精彩生动的线上直播课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为加强对精神卫生知识的关注和认识,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完善健全人格,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主任朱佳围绕大学生关注的心理话题,向新生们介绍了正确认识、面对、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方法,引导大家通过转变认知、选择性注意、丰富日常生活等方式,积极乐观地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类挑战,塑造阳光心态,成为更好的自己。






02

宣传齐发力,普及“心”知识





在世界精神卫生日期间,心理中心积极进行心理知识科普与宣传,发布适应科普小知识系列海报,帮助同学们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掌握心理调适方法。



为进一步深入新生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中心精心编制《新生心晴指南》,从新生关注的情绪问题出发,分为“如何远离社交恐惧,收获友谊之花”“打开情绪密码,主导人生舞台”等5个主题,贴近学生生活,指导新生用科学的方法疏导情绪,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心与心相遇,爱与爱相伴





03

团辅融坚冰,开启“心”生活





中心利用我校朋辈心理辅导资源,在新生开学之际,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校院两级联合,面向学校2022级全体新生班级开展了主题为“亲近你我,温暖起航”的新生入学班级心理辅导。大家在欢乐的游戏中打破了彼此之间的陌生感,最后“写给一年后的自己”环节中,同学们认真地展望大学生活,开启了大学新生活的探索之旅。


活动结束后,心理中心还通过新生心理适应调查,进一步了解新生心理适应情况,帮助新生们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切实解答新生入校后的小烦恼。




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宣传拓展活动,营造出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帮助湘农学子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此次“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主题活动也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维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据悉,学校还将在本学期携手湖南文理学院、怀化学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四校联合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END


来源 | 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