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农学院春蕴成长辅导室

时间:2018/05/11 15:52:00  来源:农学院   作者: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   点击:

为关爱大学生成长,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农学院成立了“春蕴”特色成长辅导室。按照“安全、简洁”的原则,成长辅导室选址位于学生工作组办公室旁边,便于院领导、各年级辅导员、心理辅导员与学生的直接、及时交流和沟通。辅导室总面积为20平方米,可容纳40余人,距离辅导员办公室50米以内(行走距离)。

   成长辅导室室内环境色调温馨、舒适、自然、和谐。有成长辅导范围、成长辅导队伍介绍以及其他宣传资料,配备了桌椅,多媒体,投影仪,取暖器,风扇,空调等设备;已建立起相关工作基本制度;个案、团体工作室开放时间、次数正常有序。

    具体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对学生进行辅导的前提是了解学生,因此在新生一入校,辅导员通过利用成长辅导室对学生进行全面的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需求并进行相关的指导。学院还适当地安排了一些团体辅导,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的不同需求,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辅导。比如一年级进行学业、生活适应辅导;二年级注重学业规划指导;三年级重在职业生涯规划辅导、考研动员与指导;四年级主要进行就业、创业指导,根据需要还可以邀请校外专家和优秀校友进行指导。

二是按需使用、随机使用。党的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念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成长辅导室将学生预约、老师约谈、即时辅导等方式进行有机结合。成长辅导室辅导队伍有学院领导、系主任、辅导员、专业老师、班主任及朋辈辅导人员组成,辅导地点为成长辅导室或辅导老师办公室均可,辅导内容主要涉及思想提升、学业发展、生活实用、职业规划、危机应对等方面的辅导,高年级的学生干部和党员也可接待低年级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适应方面的咨询,其他方面根据需要安排心理辅导员或学院领导接待学生咨询,进行相关辅导。

三是综合素质拓展。这项功能以朋辈交流为主,老师负责把握活动的政治方向。辅导室可以成为学生发展兴趣,丰富第二课堂的地方。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一些特色活动,如心灵氧吧成长工作坊特色活动的开展等。

 

 

 

 

   

农学院春蕴成长辅导室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