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6/12 20:29:00  来源:校心健   作者:   点击:

各普通高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22部委颁布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精神,杜绝发生大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极端事件,现就抓好当前一段时期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改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是高校育人的重要方面,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不断提升心理健康素质。全省高校要切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

 

二、牢固树立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理念。各高校要加强对包括研究生在内的全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充分的保障。要积极主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既帮助大学生提升心理素质,又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引导大学生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要进一步理清和理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切实改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层面就是心理中心的事,在院系层面就是心理专干的事”的错误认识。要强化院系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校、院、班、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实现教育方法的多样化、教育对象的全体化、教育主体的多元化,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的普及性和实效性。

 

三、切实加强课堂教学和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各高校要以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为标准,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确保开满3236个学时,狠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规范化建设。要加强宣传,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问题,帮助学生树立“出现心理问题是正常的、有心理问题求助是正当的、发现心理危机事件主动报告是正确的”观念,提高学生面临心理问题时的自助、求助、助人意识和能力。要严格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学生违纪处理办法等有关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学生退学、留级、开除情况通报和会商机制。要建立和落实学生宿舍和课堂检查、抽查制度,学生异常情况即时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学生突发事件预案和处理办法。要加强家校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家庭情况,包括家庭经济状况、家庭结构、家族病史等,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要多措并举引导家长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落实辅导员“三进”(进教室、进宿舍、进班级)制度,全面了解、掌握学生动态,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四、严格落实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和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各高校要定期开展大学生心理普查工作,及时将重点关注对象进行建库立档,展开回访工作。要健全心理预警信息报告制度和心理危机排查制度,在重点时段对重点人群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及时、准确地掌握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要建立动态的心理危机预警学生档案,落实“一名患者、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心理危机干预机制。要切实提高心理咨询室专业设备设施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好沙盘、放松椅等设备设施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作用。要进一步密切学生管理队伍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配合,及时发现学生的显性和隐性心理问题,有效掌握学生心理危机信息,把握好预后跟踪环节,确保危机干预机制能及时启动并有效化解危机事件。

 

五、充分发挥特色成长辅导室的作用。各高校要加强院系成长辅导室的建设工作,打造良好的师生互动和互助平台。要形成以辅导员为主体、专业老师为补充的辅导队伍,及时帮助在成长中遇到学习困难、生活困难、发展困难的学生以及处于转变或转折时期的学生,通过深入细致的辅导,帮助学生把思想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把心理困惑解决在产生之时。要采取措施鼓励辅导员考取有关工作资质,经常开展案例研讨,不断提高辅导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有效性。

 

六、按照要求抓好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各高校要制定科学的准入制度,按师生比不低于1:4000的比例配齐配强专职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并将心理健康教育机构专职教师纳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不断提高专业水平。要配足配齐一线专职辅导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开展教育、辅导、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辅导员队伍的稳定。要加强学生信息员队伍建设,班级要设心理委员,寝室要设信息员。要定期对思政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宿舍管理员及学生信息员队伍等进行业务培训,畅通信息渠道,提高他们对异常言行的识别能力和异常心理的鉴别能力以及实施心理危机干预的能力。

湖南省教育厅

2017414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