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朋辈心理辅导系列沙龙——走进“破冰之旅”

时间:2021/11/06 23:34:00  来源:心理健康与教育中心   作者:心理素质与教育中心   点击:

各位朋辈互助员们,面对新学期即将要带领的新生入学班级心理辅导,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了呢?湖南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朋辈团体领导者们带来一份团体辅导知识大礼包,请及时拆开哦~

一、团体心理辅导的基本概念

1、什么是团体辅导

团体辅导被称为“神奇的圆圈”,是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咨询形式,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进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适应的助人过程。

·  National Games
2.jpg

 

2、在实践过程中,我们经常用团体辅导,团体咨询,团体心理治疗这些概念,那这些概念有什么区别呢?

团体辅导、团体咨询和团体治疗在逻辑上是专业性逐步增强,处理当事人的问题逐级深入的,团体工作需要的时间也就越长。



 

团体治疗一般是针对少数具有心理障碍的人需要长期性人格改变的临床服务,一般是在医疗机构来实施的团体辅导面对的是成长的那些共性的问题,它强调预防性和发展性,而团体咨询强调了预防发展和矫治性功能。这就是他们三个之间的简单的区别。

 

3、团体心理辅导的特点

团体辅导的特点是相对于个别辅导而言的。团体辅导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帮助人们改变对自己及对他人的观念和他们自己的情感、行为等方面。


 

团体成员可以探索与他人相处的方式,并学习更有效的社会技巧;


团体成员可以讨论他们彼此之间相互的觉察,并获得其他成员在团体中对其觉察的回馈;


团体为成员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反省的机会,尤其是当团体成员在年龄、兴趣、背景、社会经济状况、问题的类型等方面具有异质性时,团体提供了一个真实生活的模式;


团体提供了人际和支持的气氛,使成员愿意去探索他们自己带到团体中的问题。

 

4、团体辅导的作用

团体辅导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帮助人们改变对自己及对他人的观念和他们自己的情感、行为等方面。


 

团体成员可以探索与他人相处的方式,并学习更有效的社会技巧;团体成员可以讨论他们彼此之间相互的觉察,并获得其他成员在团体中对其觉察的回馈;


团体为成员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反省的机会,尤其是当团体成员在年龄、兴趣、背景、社会经济状况、问题的类型等方面具有异质性时,团体提供了一个真实生活的模式;


团体提供了人际和支持的气氛,使成员愿意去探索他们自己带到团体中的问题。团体辅导可以开发心理潜能,增进心理健康,激发自我教育,促进团队合作团结。

 

22.jpg
33.jpg

 

二、开展新生入学班级心理辅导的意义

    在每年新生开学之际,我校都会开展新生入学班级心理辅导也被称作新生“破冰之旅”,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特别一课,“破冰之旅”有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


 

 

    对于新生而言,“破冰之旅”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还能够通过专业的心理理念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新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同时这一特别的‘入学教育’也引导青年学子对大学四年进行初步思考和规划,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大学学习观念和生活目标,更加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破冰之旅”的团体领导者皆为朋辈心理互助员,对于团体带领者而言,一方面,就像力具有相互作用,爱和温暖也一样,他们能在“破冰之旅”中感受到很多温暖和感动。另一方面,也能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主持能力和表达能力。

 

三、团体领导者角色
01

团体领导者的角色

团体领导者是指在团体发展过程中负责带领和指引团体走向的人,是对于团体成员和团体具有影响力的人。在一个团体中,领导者往往需扮演多重角色,面对多个角色的压力,作为朋辈团辅的领导者,我们只需要做好领导者角色、朋友的角色和鼓励者角色即可。


做好策划和准备工作,在活动过程中进行启发、鼓励和引导,以朋友的角色“积极地参与活动”“感情投入地聆听他人的表达”,“给予成员及时的鼓励”,在团体进行中做到“实事求是”。

 

02
团体领导者的任务

申明团体规范

在进入一个团体之前,团体领导者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向成员介绍本次团体,以及申明团体规范,达成团队契约。

讲解活动规则

在每一项活动开始前,团体领导者都需要向成员讲解清楚活动的规则及注意事项。

调动积极性

领导者应积极关注团体内每一个成员,认真观察他们的心态变化,激发成员大胆表达自己的意见、看法,鼓励成员相互交流,开放自我,积极讨论,引起大家对团体辅导活动的兴趣。

适当参与指导

领导者应根据团体的实际情况,把握自己的角色,发挥领导者的作用。在团体形成初期成员相互尚不了解,团体气氛尚未形成,领导者要以一个成员的身份参与活动,为其他成员做出榜样。当引导成员开始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时,领导者应注意谈话的中心及方向,随时适当引导。对不善于表达的成员给予适当的鼓励,对过分活跃的成员适当制止,始终把握引导团体活动朝向团体辅导目标方向发展。

创造气氛
   团体辅导过程中领导者最主要的职责之一是创造团体的气氛使成员之间相互尊重互相关心,使团体充满温暖、理解、同情、安全的气氛。在这种气氛中,团体成员可以真实地、毫天顾忌地、坦率地开放自己,在成员彼此接纳的气氛中获得成长。

作为朋辈团体领导者来说,在初次带领团辅的过程中会面临一些常见困扰,比如说,会感觉到很紧张,突然忘词,讨论分享环节出现沉默。面对这些情况,领导者该如何应对呢?

 

克服紧张三部曲

  充分的准备

 

从课堂上准确、精彩的回答,到发人深省、掌声如潮的出色演讲,再到面试时的对答如流……每一次“如约而至”的精彩,都是默默努力、充分准备的结果。即便积累漫长,过程枯燥,但努力从不被辜负。

 

   积极的心理暗示

 

心如花木,向阳而生。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能使人变得乐观、自信,消除紧张不安,使胸中充满力量,脚下坚定如磐。

 

   缓慢的语速


在紧张的状态下,人们通常会产生一种逃避心理,以至于想要尽快结束讲话,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加快语速。当你意识到你的语速过快时,适当降低语速,让吐字更加清晰,给自己预留充足的思考时间,减少因紧张造成的口误。当表达越来越流畅的时候,思路自然也会更加宽广。

 

临场应对小Tips

 


如何应对团体中的沉默行为呢?




给予沉默与包容

在团体讨论中,一个主题在热烈交谈后,有时候成员会突然都沉默下来。作为团体领导者来说,要接受团体中沉默行为的出现,因为团体中成员的沉默不完全是消极性行为,有时候适当的沉默能够帮助成员进一步探索和思考。

给予沉默以时间

   当团体活动进行中,出现沉默行为时,领导者应有耐心地给予成员时间,让成员能够整理思绪。
  给予沉默以台阶

  如果沉默时间过长可能会影响团体的进行,作为领导者而言要学会主动打破沉默,一方面可以通过自我暴露分享自己的感受来激发成员的表达欲,另一方面,领导者可以进行引导性的发问,来促使成员表达感受。

      以上就是本次朋辈心理辅导沙龙关于团体心理辅导的相关内容了,希望每一个朋辈团体领导者都能够在一年一度的新生“破冰之旅”来临之际,将温暖的种子撒到每一个新生班级,撒到你们走过的每一个角落。


 

SPRING
END

图文编辑 | 毛婷婷

指导老师 | 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