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 开心踏上开学之旅

时间:2021/11/07 09:46:00  来源:心理健康与教育中心   作者:心理素质与教育中心   点击:

    各位同学,新学期马上到来,也许此刻你还在打包行李或者已经踏上返校之旅,面对新的学期,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了呢? 湖南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为各位同学带来一份开学礼包🎁—— “新学期高效学习指南”

 

 

我们一起从心理学的角度,


聊聊“开学”这件事!


凡事先抑后扬,


我们先说说开学时间节点前后


可能出现的消极心理


—— 开学焦虑。


 


 

1.什么是“开学焦虑症”


  “开学焦虑症”是很常见的心理现象,多集中于青少年学生群体,而且女生以4:1的比例多于男生,成绩优异、追求完美的学生和适应能力、处理人际关系能力较差的大一新生是“开学恐惧症”常见的易发群体。


2.开学焦虑症的典型表现有

 

  ⭐心理上: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


  ⭐生理上:头痛、头晕、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上述症状,你中了几条呢?


 

3.引发“开学焦虑”的原因是


    ①开学后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假期的生活环境(模式)有较大的反差;②学习上有完美主义倾向,对自己的期待过高;③面对即将过去的假期,有一定的后悔的心理;④难以自控的“思乡之情”;⑤来校后的人际交往压力。


身边的典型“开学焦虑者”


   案例1:大学新生小A,从外省来到本校,从未远离家乡的她一路上郁郁寡欢,之前忙于学业,生活起居被父母照顾得很好,开学后不仅要面对新的环境,还要时时处处地自己料理和应对学习生活中的各种事情,她感到焦虑。



      案例2:大四学生小Q,开学后他即将迎来大学的最后一年,考研进入倒计时阶段,假期阶段未能实现他原本的复习计划,开学意味着离考研又进了一步,他现在一想到学习就很慌张。



 

那么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我们一起走进关于开学的积极心理,

 探索快速适应、高效学习的“心理锦囊”。


 

 

 

Step1 规律作息


    鼓励各位同学,在开学前一周起主动按照在校期间的生活节律,主动调整自己的作息习惯。例如早睡、早起,适当午休,在上午等注意力比较集中的时段安排并执行学习任务。



 

1、为何我们经常熬夜呢?


  一般来说,晚上11点左右入睡是比较适合目前大部分青年人的生活节奏的,很多同学首先会表示,早睡愿望天天有,可日日熬夜熬秃头。我们无法按时入睡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如果想要按时入睡,我们首先需要改掉以上的坏习惯。举个例子,手机会产生蓝光,直接影响睡眠,且睡前如果在看电视剧或者玩游戏,会让你本该休息的大脑持续处于兴奋地状态,接下来会打破你原有的生活起居节奏,更让你忽视了你来袭的困意,压抑了睡眠的欲望。所以,主动获得良好睡眠,需要你下决心付出一点点的行为改变,如果你决定迈出第一步,先从不带手机上床入睡开始吧!

 

2、如何应对每次起床失败?


  大部分同学在早上和下午的第一节课,总是会变成学“困”生,来势汹汹的睡意让我们完全无法集中注意力。如何让早上神清气爽地醒来,需要我们能够做到按时起床。



 

  除了上面说到的睡眠问题,其实还有很多tips是我们在调整作息时需要注意的:


  开学前后可以开始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午睡习惯,但是一定注意,午睡时间不要过长(否则不如不睡),虽然这个偏好因人而异,但是20分钟左右的午睡是更为适合促进精力提升的。


  此外,规律三餐,且合理安排好饮食的选择,按时、有营养的饮食,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更健康!

 

Step2 培养专注力

 

  很多人会把专注力理解为是人的一种态度,也有人把它理解为单独的一项能力。这些种种的理解其实都是片面的。


  专注力是认知活动的动力功能。认知活动包括听知觉、视知觉、记忆、思维、想象、执行、反馈等活动。认知活动得以顺利开展的推动力正是专注力。


  在讲解专注力包含了两个层面,一个是“稳定”,另一个是“持续”。我们要对一项事务例如学习,保持良好的专注力,也就是说要对学习这项事务的认知活动,能持续、稳定保持地运行。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很难持续、稳定地做一件事,我们常常把这种状态评价为“自控力缺乏”。


  首先,我们来说说 “自控力恶性循环”。


  相信我们很多人都尝试过减肥,为了让自己快速拥有苗条的身形,我们可能会一开始给自己制定严苛的目标,追求极致的瘦身效果,例如要一个月瘦15斤或者20斤,这意味着每天只能吃很少的食物以及超大量的运动,即需要你达到很高要求的自控力。


 


  但是要实现这样的自控力是非常艰难的,例如特别想吃甜食或偷懒不想运动,当产生这种思维时, 我们会开始暗示自己:你看你真是没毅力,即认为自己自控力不足。


  接下来,可能会出现打破自控力的行为,例如吃了甜食或者放弃运动,为了解决这个冲突的现状,我们会自然而然地给自己无法完成任务找借口,而这个借口常常是:对的,我就是一个没有自控力的人,我是个失败的,永远无法减肥的人。


  当事情进展到这一步时,任务基本失败了,而失败的结果又进一步证明了你的猜想: 我的自控力不足!这就是“自控力的恶性循环”。



 

 

  要想让自己保持对一个任务的持续专注,或者说信心,首先不要给自己定难度过大, 需要过强自控力的任务,特别是在开学适应期!


  其次,主动排除容易干扰你专注力的因素,如 管理好你的手机。大家也许都曾经历过,本想学习,但是一条感兴趣的约了圈八卦开启了你的吃瓜模式,或者学习中途想休息5分钟,结果一刷手机,50分钟过去了。


    所以,建议各位同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学习时,主动把手机放在自己看不见或者无法直接触碰的地方。此外,如果学习中途想放松, 建议避开选择可能让你成瘾难以自控的方式。


 

 最后,尝试 主动地营造适合自己学习的环境。这里的环境包括以下几点:


    ①相对安静,最大限度降低外部因素干扰;


    ②便于学习,例如学习工具、参考用书等尽可能放在可直接拿取、不用大量翻找的位置;


    ③有“同伴激励”作用:例如找一个能互相监督的好搭档。


    ④当然,还是最适合你自己的个人习惯的最好,并非有绝对完美的适于学习的环境。





Step3 科学制定计划

 

  很多同学放弃制定计划,或者不愿拟定计划,也许是因为 “计划赶不上变化”,制定的计划总是难以实现。但实际上,我们计划失败的原因可能是:


    ①计划设置的任务目标难度过大,自控力部分有说明,恶性循环的结果是让你愈发不相信自己;


    ②缺乏及时有效的“奖赏”“激励机制”“正面效果反馈”,例如很辛苦的完成了,但是没有给自己正向的反馈。


    ③计划过满,可行性低,例如单个目标虽然不难,但是数量太多,没有给自己弹性空间以灵活处理可能到来的变化;


    ④计划所指向的结果,并非你自己的愿望,例如父母要求自己考研,但自己继续学习的动力不强,导致执行计划缺乏动力。

 

如何让你的计划 可信、可行又可心 呢?

我们需要把握一下三点:

 


 ①计划要具体而详细 


  越详细的计划越利于正向反馈,越利于后续计划的优化与完善。


  相比于:我今天要背一页单词


  更好的是:我今天要背20个单词


  相比于:今天要看一章书


  更好的是:今天看完《生活中的心理学》第一章,并做好笔记。




 ②计划要循序渐进 


  容易的事情安排在最前面,不要好高骛远,从最基础的开始做起。


  例如,开始一天的学习之前,先理一理要完成的学习任务有哪些,不妨从最容易让你进入状态的那一项开始。要实现一个宏伟的目标的前提是,我们把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一点点的实现。




 ③可穿插仪式感和奖励机制 


  开学前给自己买个文具,正式上课的前一天做一个大扫除,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找到属于你的仪式感,给自己一个积极按时,新学期将迎来新开始!某个计划执行完毕,可犒赏自己一顿大餐或心仪已久的物品,或者是看一部期待已久的电影,还记得“棉花糖实验”吗?我们也可以训练自己的延迟满足能力,让完成计划的你更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希望这三个小妙招:规律作息、培养专注力、科学制定计划,能够帮助你在新学期伊始,快速找到校院学习生活的状态,也真诚地祝各位湘农学子, 开学快乐!


- END -



图文编辑 | 曹志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