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话题||敌军围困千万重,我自岿然不动

时间:2023/02/23 18:4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路阳光 温暖你我




十月份已经进入到下旬

枫叶大道慢慢被红色渲染

不知不觉,我们的新学期已过两月

在这两月里,相信大家身上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情

对于有些小伙伴来说

这应该是非常忙碌的两个月吧





01d2494da5978d0fffc723c81d0c4946.png


最应该说说的还是我们的22级小萌新。军训之后,便是紧张的课程,有些同学竞选了班干部。还有些对自己抱着不同期望的小伙伴还会选择加入校院组织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当然,过程中 不乏面试,笔试。好不容易加入之后,又要平衡好工作和学习。



在这过程中,大家有没有 压力山大 的时刻呢?












333138f002a4e45ec9044c3c0286641f.png





02261a53a50eef30f9a5a450b80b7492.jpg


其实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些压力,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会给我们带来压力,有些甚至是非常微小的,但是我们不多加注意的话,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心情。



接下啦,心心君将给你带来一份“压力”名单  ,大家千万不要错过哟~





65bb3e15949f0e04a874b461108bade5.jpg


0
1
拖延症患者


把该做的事情一拖再拖,大家可能想着接下来还有时间去做。但是事实告诉我们,我们通常是在期限来临前抓紧自己的头发:“作业怎么这么多?!!”


大家有没有看到自己的影子呢?所以以后还是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好好加强自己的执行力吧!





e1c298094bbb4f293e5428d8bf6c36d2.png




0
2
熬夜的快感


通常表现为“手机真好玩,让我再刷一会视频”等等。但是为什么说熬夜会给我们带来压力呢?


因为我们在熬夜时,大脑不能很好休息,因此也就会出现白天的认知学习能力下降,反应也比较迟钝,精力容易不集中,学习和工作效率比较差,很容易给自己一种“干啥啥不行”的错觉。



3ac0ea02a1f76c51bdc2cd32a82b54cc.jpg



0
3
复杂的人际关系


在大学生活中,我们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这也决定了我们待人处事需要多样性。但是有些小伙伴由于自己性格的原因,可能会受到来自这些人际关系方面的压力。





0f2703c0fa238ac07d7f3c1187df3ff5.png


02261a53a50eef30f9a5a450b80b7492.jpg



心心君今天重点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在日常中受到的压力就是以上三种啦,而我们单解决这三种是肯定不够的,想要解决更多的压力,我们还得先了解压力的来源,即 压力源 




Q:

什么是压力源?

A:

作为刺激被人感知到,或作为信息被人接收到,一定会引起主观的评价,同时产生一系列相应心理和生理变化,如果刺激需要付出较大努力才能进行适应性反应或这种反应超过了人所能够承受的适应能力,就会引起人的心理、生理平衡的失调即紧张状态反应的出现,这个使人感到紧张的内外刺激就是压力源。



65bb3e15949f0e04a874b461108bade5.jpg


生物性压力源


这是一组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生存与种族延续的事件。包括躯体疾病创伤或疾病、饥饿、睡眠剥夺、噪音、气温变化等。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在生理方面遇到了或大或小的问题。轻则是失眠熬夜,睡眠不足,重则受伤患病,危及生命。


精神性压力源


这是一组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正常精神需求的内在事件和外在事件。包括错误的认识结构、个体不良经验、道德冲突及长期生活经历造成的不良个性心理特点等。
最常见的莫过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心理特点了,比如多疑,悔恨,嫉妒等等。


社会环境性压力源


这是一组直接阻碍和破坏个体社会需求的事件。
分为两方面:纯社会性的,如重大社会变革、重要人际关系破裂、家庭长期冲突、战争、被监禁等;第二类是由自身状况,如个人精神障碍,传染病等造成的人际适应问题,社会交往不良等社会环境性压力源。




aa3cbe9880e56c03cca18bd0e84648f1.jpg



02261a53a50eef30f9a5a450b80b7492.jpg

我们日常生活中大部分压力便可以归于这三类之中,相信大家在了解了有哪些压力源之后,对如何缓解压力已经有了一些想法了吧。



如果没有也不用着急,心心君为大家准备了一份 抗压小妙招 ,走起!!





65bb3e15949f0e04a874b461108bade5.jpg


良好的睡眠


释放压力当然不能离开睡觉啦,一觉起来那可是神清气爽啊。当然,良好的睡眠不仅包括睡眠时长,睡眠质量也是不可或缺的。建议大家睡前可以阅读一会或是听听舒缓的音乐


适当的锻炼


当我们人的肢体得到良好的锻炼时会更加的灵活,并且让人们的思维和身体内部器官更加的活跃。
长期的爱好


培养一个长期的爱好,能让我们注意力转移,压力也会随之降低。并且,我们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的时候,会让我们更加的积极向上。
正确面对压力


人之所以会累,是因为过度的紧张所致,所以学会放松会让我们更加的轻松,而树立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于减轻压力都有很好的帮助,所大家要积极的面对,做好抗压的心理准备。



794eb7132b220005aad09ca7943718b4.png



02261a53a50eef30f9a5a450b80b7492.jpg



其实在小伙伴们学会如何正确面对压力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压力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不良影响,客观来说,压力对于我们是有一定好处的


65bb3e15949f0e04a874b461108bade5.jpg


0
1
压力让生活更有希望


结婚和晋升就属于“良性应激”事件,人们在感到紧张和有点害怕的同时会有兴奋、激动的感觉,给生活带来意义和希望。



0
2
压力能激发创意


短期压力能让人把注意力集中在现实情境中,排除外界干扰。人们此时更愿意尝试新事物,表达具有创意的想法。



0
3
压力让人更积极


压力能让人表现出更积极的行为,更容易信任别人,办事更可靠,更愿意共享资源。


0
4
压力让人头脑清醒


短期压力会导致压力激素水平剧增,相当于在大脑中点亮一盏灯,让人能更清晰地思考问题。



0
5
压力让人更敏锐

短期压力向人们提供了处理紧急情况所需的体力和精力。比如在开车或参加面试时,压力能让人更机警、敏锐。



59a3718d8ff5a01baa64419a05c0c8d7.jpg



02261a53a50eef30f9a5a450b80b7492.jpg


人生没有一帆风顺,压力也是在所难免的。当压力再次来临时,记得心心君今天分享的小妙招哟,正确面对和释放压力,同时把握好压力给我们带来的好处。而我们,也终究会在压力中成为我们想要的模样。



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生活当中也能正确面对压力,开开心心每一天!






编辑 || 曹英俊



话题II敌军围困千万重,我自岿然不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