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百科||星座算命的秘密你知多少?

时间:2020/03/16 02:3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不知道小伙伴们在网上看到那些星座,命相一些玄乎的测试是否感到过好奇,而更令人惊叹的就是那些结果还非常符合自己的性格。难道有人在一直观察自己的行为吗?

以上的星座特征是不是感觉和自己很像呢?其实在心理学上来说,只是一种符合大众的心理效应,它就是巴纳姆效应,也可以叫它“星相效应”。

利用巴纳姆效应空乏的表述,会让人感受到很习惯的场景。利用巴纳姆效应隐秘的各种暗示,会让他人赞同你的观点,采取你需要的行动。

巴纳姆效应在生活中十分普遍,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一个电影院里突然失火,前排的人从窗户上逃离,后排的人也争先恐后的要从这扇窗户里逃生,结果没烧死人,却挤死了不少人,而这一事件足以体现出巴纳姆效应的力量。

小伙伴可能就会有点迷糊了,那这个巴纳姆效应又是怎么跟我们的星座算命挂上钩的呢?不要急,下面由心心君来为大家解惑。

1948年由心理学家伯特伦·福勒通过试验证明的一种心理学现象,人们常常认为一种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十分准确地揭示了自己的特点,当人们用一些普通、含糊不清、广泛的形容词来描述一个人的时候,人们往往很容易就接受这些描述,并认为描述中所说的就是自己。

所以说巴纳姆效应解释了为什么有很多人在请教过算命先生后都认为算命先生说得很准,因为那些求助算命的人本身就有易受暗示的特点,而事实上算命先生对每个人说的都是差不多的内容,都是一些笼统的、一般性的概括和描述。

传统星相学、占星术中的算命先生往往利用巴纳姆效应来自圆其说,引诱更多的人去找他算命。一般说,求助算命的人命运多舛、情绪低落,屡遭生活挫折使他们丢失安全感,听天由命的依赖心理容易接受算命先生的暗示。大家以后可要理智的对待这些星座算命,不要被别人蒙蔽了眼睛。

今天的心理小百科到这就结束了,想了解更多有趣心理知识,关注公众号“湖南农大心理健康教育会”即可解锁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