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分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抗“疫”小贴士|科学用眼,“家里蹲”的你别刷坏了眼睛!

时间:2020/03/16 03: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过段时间开学校已开设网上教学,大家都会担心自己的视力会不会受影响呢?不要担心,心心君有保护视力、防控近视的妙招哦!

  在当下的特殊时期,“宅”在家是完全正确的,相信大家可能都在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这个时候尤其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如果有突发眼红痛伴头痛;突发视物模糊、视野缺损、暗影固定遮挡;眼部外伤后伴视物模糊眼痛等情况,一定要在做好防护前提下及时就诊!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拥有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随着计算机、文字处理机、各种游戏机及大画面电视机等的普及,我们周围加重眼睛疲劳的因素不断增多。如何科学用眼,预防近视,防止视力近一步恶化,应引起每个人的重视,并且根据现有条件做一定的具体措施,如下:

  1.看电视时:

  ①距离:看电视的距离应为显示屏对角线长度的7~9倍(13~14英寸,保持2.5米距离;19英寸以上,保持3米以上距离)

  ②角度:正面视,画面略低于眼位。

  ③光线:保持适度的照明,不能太暗。电视机最好不安置在窗前,避免从外部采光。

  ④时间:持续观看时间最好不超过一个小时,近视患者最好不持续30分钟以上。

   

  2、读书学习时:

  ①保持正确姿势,书本与眼的距离应在30cm以上。

  ②房间明亮,书桌上的照明灯光(白炽灯60W、日光灯15W),不要直接射入眼内,应安置在左上方。

  ③持续一小时后,应让眼睛休息一会,尽量养成由窗向远方眺望的习惯。

   

  3、操作计算机,文字处理机,游戏机时:

  ①每操作30分钟左右,应休息10分钟。

  ②为减轻画面光线对眼部的刺激,最好使用保护性滤光罩。

   

  4、其他方面:

  ①乘车时、躺在床上时不要看书。

  ②每日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③多参加户外体育锻炼,多晒太阳。

  ④规律饮食、合理搭配营养。

   

  核心提示:眼睛被人们比作是“心灵的窗户”,不正确的用眼习惯,让现代人的眼睛健康变得不堪一击。

   

  用眼习惯对于眼部疾病的预防很重要,据专家介绍不用手揉眼睛、不乱用眼药水及不戴隐形眼镜等都是对于眼部护理有益的。

  我们“心灵的窗户”,明亮的双眸是留给别人好印象的开始。那么我们做到了科学用眼,眼部是不是也需要做一些保健大家才会更放心呢,心心君为大家推荐几个眼部保健小方法:

   

  1、眼健美操:调节眼球运动的肌肉与所有肌肉一样,通过锻炼能更加强壮。让眼球长时间保持固定位置,则容易疲劳。眼健美操能分散视觉集中周期,减少眼疲劳,增强眼肌。

  ①在眼正前方约25cm处伸直食指,眼注视指尖,并观察距离,重复10次。

  ②注视墙壁上一个物体,同时头部做环形慢转动。闭眼,眼顺时针方向做环形慢转动,然后逆时针方向转动,重复5次。

  ③头不动,眼尽量向上下、左右观看。向房间角落迅速一瞥。闭眼5秒钟,然后重复1次。

  ④双眼快速眨眼15次。眨眼运动能锻炼眼括约肌(闭眼时,其收缩)和提睑肌(睁眼时,其收缩)。单眼眨眼:眼做眨眼运动,另眼睁眼不动,每眼做10次。做单眼眨眼时,同侧颜面尽量绷紧,有助于防止眼袋或眼周黑环的出现。

  ⑤眼尽量睁大。眼先向左、后向右做环形慢转动,重复5,每次之间闭眼5秒钟。

   

  2、瑜伽法:该疗法能增进视力,消除眼疲劳。

  ①坐直,头向胸前、左肩、后背、后肩摆动, 3次。

  ②头做顺时针方向慢转动,继之,做逆时针方向转动。

  ③眼紧闭,吸气;睁眼,呼气,并快速眨眼10

  ④头不动,眼先向左、后向右做环形慢移动。眼斜看房间角落,然后,上下观看。

  ⑤双手用力相互摩擦。闭眼,用手掌捂住双眼,并做深而慢呼吸5次。

   

  3、手掌按摩法:手掌按摩是眼休息的最好方法,能消除眼疲劳,使眼得以轻松。

  ①舒适地坐在扶手椅上或肘部支撑在桌上,闭眼,两手掌呈皿状罩于双眼,不接触眼睛。

  ②放松做慢深呼吸,直至得以充分休息,闭着的眼睛看见由灰变黑。

  ③睁眼,快速眨眼数次。

 

  在这抗疫期间心心君和大家一起保护好眼睛,尽量做到少熬夜在必要时间段内做一做眼保健操!一起等待这次疫情变好,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