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贪婪的多巴胺》

时间:2023/03/08 13:5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什么爱会消失,在心理学和生物学的角度上,爱情让人感到快乐,是因为多巴胺的分泌,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多巴胺,到底是如何对人类的大脑产生影响的,这个叫做快乐分子的东西,其实一点也不快乐,更确切的说它应该叫做欲望分子

《贪婪的多巴胺》,可以带你揭秘爱情,揭秘人类对各种事物的追求和冲动,还有对某些事物,比如,烟酒,毒品,药品上瘾是怎么回事。

我们的大脑,有一套受多巴胺影响的奖赏回路,除了爱情的快感以外,它还能让我们对人类事业有孜孜不倦地追求,比如创造艺术,文学和音乐等等。




多巴胺发挥作用,让人感到快乐,是来自对未知事物的预期,所以我们在恋爱中,听到甜言蜜语会感到心花怒放,在街上看到帅哥美女会心跳加速。当新鲜感褪去以后,多巴胺的冲动也随之消退,这是爱情的第一个阶段。

除了多巴胺以外,还有一系列化学物质在影响着我们的大脑,比如催产素,血清素,内啡肽等等。这些神经递质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当下的感觉和情感,它们被归类为当下因子。在爱情的第二阶段,也就是热恋期过后的平淡期,当下分子掌握了主导权,当下的陪伴之爱能让我们感到心满意足,厌恶改变,多巴胺这种欲望分子和当下分子是同时工作的,也是相互对抗的,那到底谁占上风,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




      下面我们就进一步了解一下这本书的一些内容吧。


01
为什么爱情有时候会消逝地如此之快?

     我们的大脑生来渴求意外之喜,也因此期盼未来,每个激动人心的梦想都在那里萌生。但当任何事情,包括爱情变得习以为常时,那种兴奋感就悄然溜走,而我们的注意力又被其他新奇的事物吸引了。

     在这个快餐式的爱情时代,我们在人潮中彼此相遇,而后坠入爱河,互相迷恋。但当处于爱情的我们认为已经认识对方了,我们想象中那无尽欢愉的未来变为现实的体验,多巴胺的奖赏回路机制便对我们不起作用了,我们对对方不再产生意外之喜的多巴胺时,这段亲密关系也快要结束了。


QQ图片20230306122511.jpg



      由新引发的多巴胺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爱情中的浪漫总会最终消逝,然后我们就会面临一个抉择。我们可以过渡到另一种爱,这种爱由平日里对对方的欣赏所滋养;或者我们可以结束这段关系,去寻找另一次过山车之旅。由多巴胺驱动的选项不需要你付出太多努力,但它结束得很快,就像吃一个小甜饼给你带来的快乐。而可持续的爱会将你对未来的期待转移到对当下的体验,从幻想任何可能性转移到拥抱现实及其所有的不完美。这种过渡并不容易做到,所以面对一个摆脱困难的简单方法,我们都不会拒绝它。这就是为什么当早期浪漫的多巴胺之火熄灭时,许多关系也随之结束了。

     早期的爱情就像坐落在桥脚下的一只旋转木马。这只木马可以带给你一圈又一圈的美妙旅程,你想要玩多少次都可以,但它总会停在开始的地方。每当音乐停止,你的脚回到地面上,你就必须做出一个选择:再坐一次,或者跨过那座桥,去寻找更持久的爱情。




02
为什么我们的购物欲是如此疯狂?

      许多人停不下来买买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购物会带来快感、满足感、兴奋感,这也是网络购物让人成瘾的原因。收到快递拆拆拆的那一刻是最美妙的,大脑会分泌出大量的多巴胺,我们会感到快乐,这就是未知的力量。

      从兴奋到享受的转变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买家懊悔”,也就大肆购物之后的悔恨感,就是一个例子。通常来说,这种感觉被因于害怕做出错误的选择、对奢侈行为感到内疚,或者怀疑自被卖家忽悠了。它告诉你,如果你购买了那辆昂贵的车,你会欣喜若狂,你的生活肯定也会改变。但是,在你买入之后,你却没有特别强烈的感觉,而且这种感觉也不会很持久。大脑描绘的美好前景往往并不会成为现实,这是必然的,因为它在产生满足感方面没有起到作用,它不可能使梦想成真。


     

     在期望购买一件自己想要的东西时,瞄向未来的多巴胺系统被激活并创造出兴奋感。而一旦占有,所期望的对象就从未来转移到现实,从未来遥远的多巴胺领域转移到自我满足的现实分子领域。我们买了东西之所以会懊悔,就是因为现实体验无法弥补多巴胺能激励的损失。如果我们的购买行为是明智的,强烈的现实满足感可能会弥补多巴胺兴奋的损失。


多巴胺对我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有着不小的影响,读完这本书。我相信你将会进一步了解多巴胺和认识自己。

END

 图文编辑|邓坤贤

               责任编辑|闫天奇   毛婷婷

 指导老师|葛俊艳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