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 | | 温柔而坚定的沟通

时间:2023/03/24 13:0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生活中的暴力沟通非常常见,站在制高点对他人进行道德评判,一味的比较,威胁他人,以“不得不”为幌子来逃避责任。其造成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痛苦。       

在读《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之前,我对非暴力沟通一直没有一个较为恰当的理解。读完之后,我才知道,原来非暴力即意味着让爱融入生活。让尊重、理解、欣赏、感激、慈悲和友情,来主导生活,而非自私自利、贪婪、憎恨、偏见、怀疑和敌意。


非暴力沟通


非暴力沟通马歇尔·卢森堡



如果今天的世界是无情的,那是我们的生活方式造成它的无情。我们的转变与世界的状态息息相关,而改变沟通的方式是自我转变的重要开端。《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从十二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了如何让我们与他人之间的沟通品质得到提升。  



首先,我们要做到心中有爱,让爱融入生活。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去探寻究竟是什么蒙蔽了我们的爱。我们要通过日常的观察,找到结果,并清楚的描述下来。要成功的进行非暴力沟通我们还要建立表达感受的词汇表,从而使沟通更为顺畅。感受源于我们自身的需求,我们无法牺牲他人来满足自己的需要。



用心去了解自己的需要


倾听比语言更具有力量


有效的非暴力沟通要求我们借助具体的描述来提出请求。有时候倾听比语言更具有力量,倾听会使人身心痊愈,因此学会倾听尤为重要。让爱融入生活不仅仅意味着要爱他人,同时还要爱自己。充分表达愤怒,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我们这样做,是为了避免伤害,而不是为了惩罚他人。在情绪低落时,我们要用心去了解自己的需要,这样我们的内心将逐渐变得平和,我们才会重获生活的热情。非暴力沟通还要求我们学会表达感激。 





如何有效进行非暴力沟通呢?


01

观察

在沟通过程中,不要以自我为中心,而是从不同角度观察周围的人和事,客观的说话。

02

感受

在沟通的过程中,将自己对事情的感觉清晰地说出来,好让对方更理解。这需要将感受与想法区分开来,并且在生活中多积累一些能准确表达感受的词。


03

需要

需要是实现非暴力沟通的重要因素。要明白自己的需求,首先,我们可以借助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分析自己和他人的需求;其次,明确地说出自己的需要;最后,应理解别人的感受。


04

请求

在明白了自己的需要之后,要合理的说出自己的请求。首先,要明确谈话的目的;其次,要提出具体的请求;再次,要看对方有没有理解我们的意思;最后,要注意请求和命令的区别,避免强人所难。




诚实地表达自己


读完这本书,心心君了解到非暴力沟通的重要性。学会非暴力沟通,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工作上都会受益匪浅。许是读的速度较快,对其中的某些内容理解的较为浅薄。但我们相信随着阅读次数的增多,定会有更深刻的感受。希望自己在未来与人的沟通中能够做到:诚实地表达自己,而不受批评、指责;关切地倾听他人,而不解读为批评或指责。


在此,心心君呼吁小伙伴们用爱和合作的态度感知彼此,化解问题和冲突。让身边的人能够感受到尊重、理解和关爱,让自己充满爱和能量。


END


图文编辑 | 曹英俊

文字编辑 | 文紫敏

责任编辑 | 郑甜甜 毛婷婷

指导老师 | 葛俊艳 李光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