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一日无书,百日荒芜

时间:2023/03/16 10:0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图片



  Read   

与阅读作伴
人生路漫漫,但白驹过隙之间。

阅读,你也悄然陪我度过了我的青春。很庆幸,我的青春里有阅读相伴。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来人往的道路上我们看到的,一家人团圆时我们看到的,好朋友时隔多年重聚时我们看到的,无一例外都有那一方闪亮的屏幕,它似乎永远在吸引着大家的注意。于是,在这样一个纸质媒体和出版社接二连三宣布无法继续经营下去的时代,捧起一本散发着丝丝油墨味的纸质书便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但是,这并不影响阅读给一个人带来的乐趣,也并不影响阅读给一个人带来的改变。




古有“腹有诗书气自华”,今有“你现在的气质里,

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由此可见,阅读能够沉淀我们的独特气质。记得曾经流行这样一个段子:两个人一同登上岳阳楼,极目远眺,风景优美,一人脱口而出:“哇塞,好美!”另一人听到后,感慨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一来一回的对话令人嬉笑之余却又引人深思,而阅读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可见一斑。至少在生活中遇到像这样的场景时,我们不会成为画面中的前者,而是能够像后者一样用更优美的词句去表达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想。




图片


很多人会问阅读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或者是阅读有哪些好处?答案自是众说纷纭。于我而言,阅读能够让我感受到春秋战国的群雄争霸,能够让我感受到始皇帝一统天下的自豪与荣耀,能够让我感受到三国乱世的英雄气概,能够让我感受到陶潜种豆南山下的悠然自得,能够让我感受到毛主席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豪情壮志;




图片


通过阅读,我能与曹孟德坐于凉亭下青梅煮酒论英雄,能与王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能与杜甫居茅屋内大庇天下寒士俱欢言,能与范仲淹登岳阳楼观巴陵胜状;阅读让我有机会与古往今来的大家们坐而论道,让我与他们产生思想上的碰撞,让我与他们产生心灵上的共鸣,从而习得渊博的知识。




图片


在这样一个信息来源广泛,信息量庞大的时代,很多人苦苦追寻独立思考的能力,殊不知,能够获得这种能力的方法之一就是阅读。通过阅读去了解,去研究,去吸收他人的观点,并在此后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思考,进而得出属于自己的观点和结论,而这些知识都将为我们所有。长此以往,遇到问题时我们就能够从多个角度去看待和分析。孔子韦编三绝而成一代圣人,匡衡凿壁偷光终成一代学者,雷军受《硅谷之火》启迪而创立小米,俞敏洪大学看完500本书毕业后开创新东方。古往今来,凡有所成就者大多博览群书,并以书中所得来武装自己,从而铺就通往成功的康庄大道。


图片


杨绛曾说过:“年轻时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结合当下的情形,这句话显得弥足珍贵。很多人不会通过阅读去感受生活,更多的是被眼花缭乱的事物所吸引,而忘记了生活的本质。我总会觉得,人生就是为了认识世界而存在的,在我一步步走向世界的旅途中,读过的书成为我的阶梯,最终形成我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也是我打开世界的钥匙。


-----
图片
-----

阅读于我,是良师益友,亦是知己。

忽晴忽雨的江湖,愿我们以阅读为马,随处可栖;

忽静忽闹的人生,愿我们与阅读作伴,温柔岁月!



图片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