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解忧杂货店》:写给拥有无尽梦想与烦恼的你

时间:2023/03/22 22:2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作为日本推理小说天王——东野圭吾的大神作之一,好多人都说这是东野圭吾写的最不像他的一本非侦探小说,没有推理悬疑,没有罪案侦探,而是一本扣人心弦,温暖似童话的治愈书籍,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或许在这本书里都能帮你找到答案


  这部小说运用超越时空的方式来讲故事,只不过在小说中,穿越时空的不是人,而是信件。就在“解忧杂货店”复活的夜晚,三名小偷误闯了进来,发现了那些从以前年代穿越过来的时空信件。

  小偷们依据过去三十年来发生的时局,一一回复了信件,并且让它们再回到过去的时空。

  写信者中有因男友身患绝症,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的年轻女孩月兔;有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的松冈克郎;有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的少年浩介……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






  这一个个简单温暖的小故事总是洋溢着人性里面最美好的部分,这些故事并不是单独的存在,几个故事间有较强的逻辑性,每个故事都和浪矢杂货店相关,故事里的每个人都和丸光园孤儿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小说内容结构也是多样性的,常常会有出人意料的情节在后面让我们始料不及。小说里你还可以看到关于亲情,事业,爱情,理想的阐释,让人总觉得归于平淡的美好才是真正美好的模样。






  1.我的回答之所以发挥了作用,原因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们自己很努力。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用。


  2.当你犹豫要不要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其实你内心已经有了选择,只是你还没有充足的理由去说服自己。


  3.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想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


  4.能让我最感动的,从来不是腻人的情话和昂贵的礼物,而是你下意识的惦记和语气里满满的温柔。


  当你看完这本书,你会发现解忧爷爷的建议只是建议而已,真正令自己人生改变的还是自己的决定与行动。最后,愿你所得过少时,不会终日愤愤;愿你所得过多时,不必终日惶惶。解别人的忧,也许能填补自己内心的空洞,无论现在多么的不开心,你要相信明天会比今天更好,有一天也许你善意举动就变成了他人的《解忧杂货店》。


图片6.png

————


END


图文编辑|米娜 杜青莲

   责任编辑|闫天奇 毛婷婷

    指导老师|葛俊艳 李光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