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海上钢琴师》:一位钢琴师的传奇之路

时间:2022/04/23 22:0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微信图片_20220415212853.jpg
BEGIN

  本期电影名为《海上钢琴师》,就让心心君带大家一起走进吉赛贝·托纳多雷执导下的钢琴师1990的传奇之路。


  1900年的第一天,往返于欧美两地的邮轮Virginian号上,负责邮轮上添加煤炭的工人丹尼在头等舱上欲捡拾有钱人残留下来的食物时,却意外的在钢琴上发现一个被遗弃的新生儿,装在TD牌柠檬的空纸箱内。由于坚信“TD”正代表了Thanks Danny的缩写,于是丹尼不顾其他工人的嘲笑,独立抚育这个婴儿,并为了纪念这特别的一天,将他取名为:1900。



  海上出生的1900,在陆地上却是个从未存在的人,没有亲人、没有户籍,也没有国籍,大海便是他的摇篮,而他也随着Virginian号往返靠泊各个码头,逐渐长大。然而好景不常,一次的海上意外事件,造成抚养1900的丹尼意外丧生。幸而奇迹似的,某天深夜船上的众人被优美的琴声所惊醒,循着琴声而往,居然是无师自通的1900在钢琴前忘我的演奏着,动人的旋律打动了众人,从此,1900展开了在海上弹奏钢琴的旅程,也吸引了愈来愈多慕名而来的旅客。


微信图片_20220415212846.jpg

Hope I can find a piano up there.

《海上钢琴师·》



  马克斯在因缘际会下来到Virginian号加入乐队伴奏,也因此见识到这位传说中的海上钢琴师1900,两人因此结为好友。尽管马克斯再三鼓励1900下船去向全世界展露他的天赋,1900却始终未曾踏足陆地一步。

  直到他在为唱片公司录制个人专辑时,意外见到船舱之外清秀动人的女孩,并在感动之余创作了《1900's Theme》。随着女孩的下船离去,1900的心开始波动。1990纠结于要不要下船去追寻那个女孩,但思考良久,他还是放弃了,1990选择继续留在这艘船上,十几年后,这艘船终究成了一艘废弃的船,在船要被炸掉的时候,他依旧选择留在船上,和这艘船一起消失在这世上。


微信图片_20220415212838.jpg




  或许会有很多人疑惑,为什么1990不愿意下船到陆地去,去陆地他会有更大的名声,有更多的财富。1990的回答是:“陆地?陆地对我来说是一艘太大的船,一个太漂亮的女人,一段太长的旅行,一瓶太刺鼻的香水,一种我不会创作的音乐。我永远无法放弃这艘船,大不了我可以离开自己的生命。”

  他坚持了自己的初衷,走了一条自己坚定的道路,一直追寻自己的自己想要的东西。不被陆地所能带来的名誉所诱惑,虽然他的选择也有出于自己对陆地的一种心理恐惧,但这种选择更多的是需要一种巨大的勇气,一种很容易就满足的欲望。


微信图片_20220415212831.jpg
I like that. That I can live by. 



  所以,不妨学习一下钢琴师,适当减少一下自己的欲望,寻找一条自己坚定的道路,在忙碌的生活中偶尔停歇,旅旅游,听听音乐,哪怕静看云卷云舒,只要能为自己营建一个栖息的精神后花园,那便是极为美妙的事情。


END



图文编辑:潘怡灵 虢锦伊

责任编辑:杨婷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