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夜读||感谢苦难中熬过的自己

时间:2022/11/04 13:4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合书静坐,那一幕幕生离死别的画面,仍萦绕在心头,痛心却无法抹去。我仿佛在余华笔中走完了福贵的一生,见证了他的满目疮痍失无所失,唯有活着


活着讲述了什么?

    《活着》讲述了老人福贵一生的悲欢离合。地主少爷福贵嗜赌成性,最终赌光了家业,父亲郁闷而终,为母亲求医却被抓去当壮丁。辗转两年,回来时母亲已故。在时代的的浪潮里漂泊沉浮,妻子、儿女、女婿、孙子相继离世,最后福贵和一头老牛“福”相依为命。


WechatIMG33.jpeg



    不仅仅是福贵悲惨的遭遇,对人生、社会的思索更是让我感到迷茫。我也曾不时思考:“人为什么要活着?人生有何意义可言?”🤔




     余华在自序里写道:“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活着便好似一座青山,而其他的一切便如同活着以外的东西。留得那青山的苍翠,又何惧失去人生的希望呢?杜甫有诗云:“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人生无论甘或苦,活着本是最妙处。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来自于忍受。


WechatIMG28.jpeg




“活着”给我们以生的力量与命运作斗争

“活着”给我们以不惧死的勇气去面对人生的艰难

当我们面对自然的灾难,想到活着便有了重建家园的希望与勇气

当我们面对生命的苦难,想到活着便有了解决的毅力

当我们面对人心的漠然,想到活着便有了感化他们的大度与宽容

“活着”亦是支撑我们每个平凡人生活下去的希望

“活着”便是一切

WechatIMG37.jpeg




    ✨ 生活本身就没有意义,是人们赋予了它意义。永远不要相信苦难是值得的,苦难就是苦难,苦难不会带来成功,苦难不值得追求。干嘛要感谢苦难呢,你要感谢的,是那个从苦难中熬过来的自己,应该为了真正的“活着”而好好的活着。✨

AL I VA


END

编辑 | 谭文

文案丨文紫敏

责任编辑 | 闫天奇

指导老师 |  葛俊艳




</section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