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百科||踢猫效应

时间:2018/03/06 21:14:00  来源:湖南农业大学校心健   作者:心健网宣部   点击:

  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一、踢猫效应的产生 

  一般而言,人的情绪会受到环境以及一些偶然因素的影响,当一个人的情绪变坏时,潜意识会驱使他选择下属或无法还击的弱者发泄。受到上司或者强者情绪攻击的人又会去寻找自己的出气筒。这样就会形成一条清晰的愤怒传递链条,最终的承受者,即“猫”,是最弱小的群体,也是受气最多的群体,因为也许会有多个渠道的怒气传递到他这里来。 

  现代社会中,工作与生活的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紧张很容易导致人们情绪的不稳定,一点不如意就会使自己烦恼、愤怒起来,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这种消极因素带给自己的负面影响,就会身不由己地加入到“踢猫”的队伍当中——被别人“踢”和去“踢”别人。 

 

 

 

  二、什么是踢猫效应 

  踢猫效应是指对弱于自己或者等级低于自己的对象发泄不满情绪,而产生的连锁反应。“踢猫效应”,描绘的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 。人的不满情绪和糟糕心情,一般会沿着等级和强弱组成的社会关系链条依次传递。由金字塔尖一直扩散到最底层,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一个元素,则成为最终的受害者。其实,这是一种心理疾病的传染。 

 

  

 

 

  三、踢猫效应的消极影响 

  1、坏情绪的传递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坏情绪和细菌病毒一样具有很强的传染性,而且传染的速度非常之快。美国洛杉矶大学医学院的心理学家加利.斯梅尔做过一个心理学实验,他让一个开朗、乐观的人与一位愁眉苦脸、抑郁难解的人同处一室。结果,不到半个小时,这个原本乐观的人也开始变得长吁短叹起来。加利.斯梅尔经过进一步的实验后证明:只需要20 分钟,不良情绪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传染给别人。 

  2、不良情绪的传染 

  在现实的生活里,很容易发现,许多人在受到批评之后,不是冷静下来想想自己为什么会受批评,而是心里面很不舒服,总想找人发泄心中的怨气,之后便会产生“踢猫效应” 。这不仅于事无补 ,反而容易激发更大的矛盾。因此,我们需要警惕不良情绪的传染。 人不是孤立的情感孤岛,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都带着各自的情感,并且这些情绪表现出来会影响其他人。恰当地宣泄情绪,警惕不良情绪的传染对个人的成功非常重要。

 

  

  四、如何应对踢猫效应 

  1、冷静理智的思考 

  被骂的滋味当然是不好受的,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静下心来。凡事一定要冷静思考面对,,而不是怒发冲冠。我们可以换位思考,只要想通了就不会钻牛角尖,胡乱发泄了,我们要做踢猫效应中间环节的节点,停止一切悲剧的发生。 

  2、 倾诉开解 

  受了气,千万不要冲人就发泄,可以在网上聊天工具上找熟悉的陌生人抒发一下,他们会理解你,你也会从中获得一些发泄同时还会开解你,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非常有用。 

  3、分心转移大法 

  受了气,不开心怎么办,那就让自己开一点好了,找点平时喜欢看的搞笑节目,电影视频,脱口秀看看,使自己开心,忘记痛苦,对于痛苦,人都是健忘的。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百科||梦

下一篇:百科||不值得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