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合理拒绝,让生活更轻松

时间:2023/02/23 21:4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栏目致力于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心理知识储备,促进身心健康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氛围。大学的忙忙碌碌碌成了生活的主旋律,伴随它的是沉重得无可言喻的孤寂。处于“心灵孤岛”上的同学们,在人生之路上孑然前行。我们没有热和的鸡汤,我们有的是陪伴你成长的“阳光”,它将温暖你我。下面就让心心君带你走进心理小百科。


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这种现象呢?



  1:“麻烦你帮我把垃圾倒一下好吧”

 2:“帮我带份早餐来吧,谢谢啦”

 3“帮我看看校对一下这篇文章吧”




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需要我们帮忙的事,有举手之劳的小事,也有难于登天的大事。这些事我们有的乐意帮助,有的却不想费心费神,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无论是否心甘情愿,我们都很少拒绝。这样“口是心非”久了必然心理压抑,影响自己的情绪和人际关系。





今天心心君就和大家谈谈如何合理拒绝吧!




其实我们很难拒绝别人的一个原因是我们自己害怕被拒绝,就认为别人也是这样,所以即使自己不愿意,也不会拒绝别人。拒绝他就会伤害他,会这样想的我们想要学会拒绝,首先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想法,知道拒绝别人并不会让对方难以忍受,拒绝了之后也可以继续保持友好的关系。

不敢拒绝别人的另一个原因是我们自信心和自尊心不够,缺乏对自己的认可,很需要别人的肯定,会在别人的看法中确定自己的价值和存在。所以我们不敢拒绝别人,怕拒绝后别人会否定自己,不愿和自己相处。








这样的“讨好”有很大的风险,其一,总有一天别人的要求会超出我们的能力范围,做不好你反而会更加焦虑和担心;其二,你一次次的帮助,对方未必会珍惜,也未必会受到同等的回报,那时候内心的委屈和不忿又该如何呢?








我们要做到不伤感情的拒绝首先要从内心提高对自己的认可,才能勇敢的拒绝别人,让自己内心自由。其次要跟对方清晰地沟通,明确地表示不行之后,我们再向对方简单的说明一下自己的难处及无能为力,可以的话,为对方提供更好的人选,这样对方就不会误解自己。同时,为了维护对方的自尊,让对方能接受你的拒绝,要多用好听的话赞美和表扬对方。积极的话会让对方更容易接受我们接下来提出的拒绝的理由。





点击学习如何拒绝他人,还不伤感情



今天心心君的心理小百科就到这里了
大家学会了怎样不伤感情的拒绝吗?

编辑 | 谢秋菊  黎明晖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