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国际院心健部 --- 芳华之时,美传世界

时间:2017/11/02 11:2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工作职能 

  国际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注重危机干预,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和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坚持每周定期召开一次部门会议,及时做好工作安排,明确分工,提高效率。通过召开心理健康委员交流大会和收发晴雨表,与各班级心健委员密切沟通,及时了解学院同学的心理健康动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增强大学生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 

  我院每周都会进行心理健康晴雨表的登记、收集、统计,分析每周学生心理状况,并且在晴雨表经过改革之后,设置回访制度,每一份晴雨表都会由心健部成员根据各班反应的情况进行信件、便利贴、电话、微信等形式的回访,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事求是的进行。 

  二、工作成果 

  国际学院心理健康部自成立以来,在日常工作中精益求精,在其他工作中也创新工作方式,构建了一个同学们与学院沟通交流的平台。心健部举办了丰富的活动以营造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氛围,增进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引起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三、特色活动 

  1.我院长期保持着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将家庭和学校紧密的结合,同时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每年都坚持举办新生家长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包括介绍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家长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建立家校联系卡等。

  2.我院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注重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要包括:学院领导下寝看望慰问新生、召开各班班会班主任对新生进行辅导、阳光小组“破冰之旅”、军训期间新生心理疏导等活动。 

  3.我院以出国留学为办学特色,因此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紧密以院办学特色为主导开展相关工作,将我院不同年纪学生进行特定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大一年级学生以“国外生活适应”为心理健康教育重点,确保新生能够有效的了解国外的生活情况,为出国做前期准备;针对大二、三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学业为导向,帮助学生如何减轻学习压力、了解自身所学专业在国外的办学情况,能够更好的让学生有一定的适应能力,保障学生国外专业学习的正常进行。主要有:“校友论坛”、“国外求学专业座谈会”等活动;针对学院毕业生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出国留学前心理准备、大学生就业心理动态为重点,举办“未来不是梦之国外我来了”、“我在英国等你,共创佳绩”等活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