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我也有这种感觉,你并不孤单

时间:2019/04/25 17:4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当别人与你说她身体不舒服,千万不要说多喝热水,她之所以这么说,是想让你站在她的角度给出安慰或建议,而不是一句同情的话。这个就像我们对朋友说,我考试挂了三科,有同情心的朋友说:“真糟糕,你也太可怜了吧,考试挂科了。”

    可是我们真正想听到的是:“你是哪里不会呢?说出来我们一起解决它。”心心君不由的想起前几天心心君崴了脚,我身边的朋友得知这件事,有的朋友就说:“没事吧,你太不小心了吧。”而有的朋友说:“应该挺疼的吧,去擦点药就会好的。”心心君更想听到的肯定是后一种呀。这就是同情心与同理心的差别。大家肯定都更愿意他人用同理心对待我们。

                                                        

  同理心(Empathy),亦译为设身处地理解感情移入神入共感共情。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亦即设身处地地对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认知性的觉知、把握与理解。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  

  同理心是一种技术与能力,它在我们生活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它也是我们在与人相处中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下面是心心君了解到的一些同理心的益处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有助于建立和谐与信任的人际关系。

  人际交往过程中,如果运用同理心,不带任何偏见、判断及个人的观点去深人了解对方所表达和呈现的一切,并有效地传达给对方知道,这会让人感觉到被理解和被尊重,而进一步诱发相互信任、关心和体谅的氛围。

   2、有助于提升人的安全感与幸福感。

  同理心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与理解的态度和方式,会让人感觉到自己是被完全接纳的,这个世界有人懂,感觉到自己是被支持和关心的,内心会产生极大的安全感、满足感与幸福感.

    3、有助于化解攻击和矛盾。当一个人在不被理解和接纳的时候,内心充满委屈和愤怒的情绪,更容易跟人产生冲突与摩擦。而当一个人被很好的倾听和了解之后,这些愤怒和委屈的情绪得到了释放,他会恢复理智和自省能力,同时内在也有了空间去了解别人的立场和想法,双方才有可能就彼此的差异和分歧找到平衡点。                                        

  4、有助于使消极与封闭的交流转化为积极与开放的交流。

  在生活中,我们一方面渴望被理解和接受,一方面又害怕如果说了内心的真正想法和感觉,别人会不会笑话或看不起,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要么交流浮于表面,要么是封闭和闭锁的。同理心则可以使交流进入更深的层次,使人不断地打开心扉,愿意说出自己的心声,从而使关系趋向开放与温暖。

   同理心对于我们非常的重要,但现实中总有许多人显得那么冷漠,不太关心周围的事,袖手旁观;缺乏共情的人,不但容易陷入孤独无援的境地,还会形成情感认知的障碍,这种人格非常可怕。且每个人拥有的同理心的能力是不一样的,能力的多少与我们所处的环境,接触到的人都有一定的关系.

  那么该如何培养我们的同理心?

  1.先倾听自己的感觉。同理心的起始是先倾听自己的感觉,假如无法触及自己的感受,而要想体会别人的感受,就太难了,因为这个领域对你来说还是一片空白呢!因此,首先你必须能把自己调整到可以发掘自己的感受,能体会这些感受。

  2.表达出自己的感觉。如果不将自己的感受表达出来,他人也不会轻易的相信你,但在表达你的感受的时候最重要的是选择表达感受的方式。

  3.倾听他人的感觉。一旦你自己的感受与表达方式不再干扰你倾听别人后,你才能开始练习体会他人的感觉;可以帮助你找出很多别人感受的线索。

  4.用体谅来回答他人的感觉。最后,你一听到别人的感觉就会发出某种反应,并能让对方认为你听进去了,且能体会他的感觉。因此,倾听自己以找出自己的感受、表达他们的感受、与体会他人的感觉并与之起共鸣。

   别人眼中的自己,才是真正存在的自己。学会以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并据此改进自己在他们眼中的形象。这便是我们需要学会共情的意义。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