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如何把创伤转化为成长?

时间:2023/03/21 19:5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任何一份生命都有它成长的创痛与成长的过程。在一种情况人会成长的很快,即便这种成长并不那么让人快乐,那就是:经历沉痛的创伤

    我们并不是鼓吹信奉“苦难让人成长”的挫折教育,而是说那些不可避免的人生创伤,是有可能给一个人带来巨大的成长的。💪





创伤转化为成长

当我们谈起“创伤”这个词时,往往联想它给个体发展带来的各种不良的影响。🥲

    但近年来心理学家在针对各类创伤事件的研究中发现,有一部分经历过长期的虐待、绝症、至亲离世、战争、恐怖袭击等创伤事件的人们,反而从这些经历中获得了积极的个人成长。这些人被称呼为“幸存者”

    幸存者这个词,一方面代表他们经历了负面的人生体验,同时更是一种力量的体现——这个词强调了“他们有力量度过了那些负面事件”。

    创伤后成长是指一部分人在和具有高度挑战性的生命境遇抗争之后,所经历的积极的心理变化:在创伤后,个体发展出了比原先更高的适应水平、心理功能和生命意识。在“创伤后成长模型”中包含着几个重要的认知策略,他们对创伤后成长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认知重评
积极的
认知重评的含义

积极的认知重评,指的是用一种更积极的方式去理解产生负性情绪的事件。它是一种“先行关注”的情绪调节策略,即不要等到对情绪做出反应,而是在产生和接收情绪的当时,就对情绪进行重新解释。

    认知重评是让幸者感到强大、能够控制和管理艰难情境的最有效策略。📑


认知重评的过程

当我们遇到一件让自己感受到负面情绪的事件时,先试着识别自己的负面情绪,给他们打标签,比如“我开始有愤怒的情绪了”或者“我感到很焦虑”。

然后,系统地重新分析这件事对我们个人产生的影响,以新的、乐观的方式去叙述和评价创伤,分析它对我们现在和今后的人生的积极意义。





01
有意的沉思

对于创伤后成长而言,有意的沉思指的是“对于意义寻求、问题解决、回忆和期待的反复思考”。当有意的、建设性的沉思和积极重评相继发生的时候,创伤后成长的程度最高。🤔

02
接受式应对

“接受应对”策略,即在应对创伤时,平静地接受已经发生的创伤事件,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是能够促进创伤后成长的一项重要策略。相反,如果采用防,即对灾难性事件表现出否认、愤怒,则不利于个体积极的成长。

03
追求意义感

PNAS的研究发现,快乐感和意义感往往并不重叠。快乐感往往更注重当下和利己,意义感则更长远和利他,并不是快乐感高的人意义感就一定越高,反之亦然。

快乐感较少的个体,人生的意义感更强。他们在逆境中维持信念,相信自己是在获得更长远的、更宏大的人生奖赏,意义感正是支撑着他们走过逆境的力量。

    意义感较强的个体,他们可能会更好地获得创伤后成长。在针对创伤人群的研究中发现,如果个体具有较强的意义感(觉得世界是有意义的,正面和负面的经历都是有意义的,并愿意去追求意义),那么他们就会更好地获得创伤性成长。





轻舟已过万重山

科胡特曾经说,“我印象中最具创造性的生命,是那些尽管在早期遭遇了深切的创伤,但通过各种途径能够找到朝向内在完整性的方法,从而获得新结构的个体。”

    还有人说,曾经经历过的创伤会形成一道伤疤。这可能是真的,但一道伤疤,同时也是一枚勋章。它提醒着你曾经有过的抗争、取得的胜利。

    对于有些人,活着的感觉,像一座山峰连着一座山峰,似乎比一般人更难,有时觉得看不到尽头和希望。但如果你停下来看看自己,你会发现这些攀登和战斗的结果,已经在你身上留下了“好的结果”,而你也因此长出了属于自己的一身铠甲。向前看,长路漫漫亦灿灿。🌈




END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文字编辑 | 谭文 曾欣

责任编辑|闫天奇 毛婷婷

指导老师|葛俊艳 李光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