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团辅||调节情绪,绚丽生活

时间:2023/03/24 11:0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你不能改变天气,但你可以左右自己的心情;你不可以控制环境,但你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在本周探索自我主题团辅《调节情绪,绚丽生活》的团辅中,我们将学习到如何去调节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更加开心,与他人和谐相处。




团辅一.png

本次团辅领导者为 吴光宗 袁阳




  热身游戏 识别情绪
团辅2.png
01

    所有小伙伴围成一圈,每位同学伸出右手掌心向下,再伸出左手食指顶住左边小伙伴的掌心;

02

    每轮领导者念3个小故事,大家需要识别主人公的情绪,然后当主持人念到正确的情绪词的时候,小伙伴需要保证自己的左手不被抓到,并用右手去抓小伙伴的左手;在正确的时间被抓到时淘汰。

团辅三.png
团辅四.png
03

    本游戏共玩两轮,第一轮为试玩,第二轮剩到最后的小伙伴可以获得小奖励


   在热身游戏中,与以往不太一样的是,淘汰的小伙伴并没有收到小惊喜,而是奖励成功晋级的各位小伙伴们,这样也让小伙伴们感到很新奇。


过渡游戏 关怀情绪


游戏规则:

1、围成一圈,按照“天地玄黄”报数分成4组

2、主持人依次给出4个场景,每个小组先进行1分钟讨论,每组派出小伙伴抢夺坐在指定凳子上的机会(只能坐一个人),并回答问题,说完后所有参与抢夺的小伙伴回到起点,重新开始抢夺,每个问题不可重复回答,每个人只能上台一次。每次场景共五次抢夺机会

3、每说对一次小组积一分。积分最高的小组每个成员抽卡

过渡4.png
过渡6.png

通过一个个情景,小伙伴们都深刻得感受到了自己在这种情况下会有什么样的情绪,会产生什么感觉。





主题游戏,化解情绪

游戏规则:

1、按照之前的分组,“天”与“地”组为对决团,“玄”与“黄”组成为裁判团。

2、双方简单商议后一方派一人向另一方某位成员发起对决,对方成员需要读出角色卡上的人物故事,发起对决的成员需要先分析并答出故事中人物的情绪并回答出抽到的问题(主持人给),若答错,则自己阵亡,若答对,对方成员阵亡。正误由裁判团决断

3、每对有8分钟时间对决,结束时哪队伤亡最小胜出。若有队伍全军覆没提前结束。胜出队赢得小奖励

4、对决团与裁判团互换,以此类推。


<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每一个故事与人物背后,都有着复杂的情绪,而我们在面对各种复杂的情况时,我们是否能够恰当的去处理呢?而这个游戏通过一场场pk,让我们成为他人的角色,去思考面对这件事,我会有什么感受,我会如何去解决。




讨论分享

问题

1、在上个游戏中他们为什么不能调节自己的情绪?

2、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以及帮助他人调节情绪?


讨论1.png
            

讨论·2.png

   分享过程中,有说到在自己伤心、难过的时候可以找朋友诉说,通过及时诉说,及时将情绪释放出来;通过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开心起来,不再沉浸到悲伤之中。






毛姐.png

总结与观察

在团辅的最后,由团辅观察人员毛婷婷对本次团辅进行总结与分析。指出本场团辅控场次数较少,第一个游戏的时间把控很完美,但领导者之间互动较少,总的来说,整体还是很不错的。


情绪总是在不知不觉当中影响着我们,我们需要成为情绪的主人,在产生某种糟糕的情绪时,问问自己,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情绪呢?这个情绪是不是我可以避免的?如果这样能够让自己快乐一点、平静一点,何不试一试自己去调节这些糟糕的情绪呢?

  

END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图文编辑 | 谌乐轩 杜青莲

责任编辑|郑甜甜 毛婷婷

指导老师|葛俊艳 李光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