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 || 回避依恋型人格自救指南

时间:2022/04/23 10:1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渴望爱却回避爱”这是回避型依恋者在亲密关系中的常态,不论他们在日常的社交中如何伪装,看起来多么的亲切好相处,一旦跨过亲密关系的界限,就会变得冷淡疏远。

  回避型依恋者,在心理学中又被称为『性单恋』。性单恋群体最典型的特征是『过分自卑』,从他的潜意识中觉得“自己配不上你,同时又不值得你去爱”。   


回避依恋型人格的特点


1.对亲密关系保持消极态度

  认为不会有长期稳定的亲密关系发生在自己身上。回避型依恋者在不触及亲密关系时也是与普通人无异的,最多更加敏。他们也会喜欢上别人,同时强烈的渴望爱,渴望被爱,但一旦暗恋的人给予回应,他们就会对自己失去信心,不相信能发展长期稳定的恋爱。

2.

内心界限感很强


  很少有人能让他们敞开心扉。回避型依恋者在亲密关系中会很慌张,希望有个人给他们爱和安全感,但太过于热情又会想要逃避,随时处于满怀期待又焦虑不安的状态中。

3.建立亲密关系后,却从不主动

  如果你好不容易取得了他们的一部分信任,能展开一段亲密关系时,回避型依恋者也是开心的。但时间一久,这样主动的亲昵就会让他们感到负担,会开始躲避,也会觉得为什么你要一直黏在他们身边,侵犯他们独立的空间,或许还会埋怨你为什么不能独立一点?


图片3.png

回避型依恋人格怎么自愈


1

改变思维方式

  回避型依恋人格的形成和原生家庭的漠视有关。很多回避型的人都喜欢将伴侣幻想成一种最契合的相处方式,所以,当对方表现得对一段感情过于热衷的时候,他们就会害怕对方图谋不轨。

  我们如果想改变这种思维方式,就得从积极的一面看待问题。在亲密关系中,尽量想着对方的好,不要往坏了想。因为你也想到对方的好,对方就越有可能变得更好,它便是一种与墨菲定律完全相反的麦可斯韦尔定律

  只要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凡事往好的方面去想,你的感情就会更加顺畅。

2

尽量尝试安全型依恋人格的处理方式

  所谓安全型依恋人格的处理方式就是多鼓励别人,经常暗示自己,多做一些对自己积极情绪有所帮助的事。少去接触负能量或负面的情绪,这样,慢慢地我们就可以把心态调整过来。

图片4.png


3

接受自己和伴侣的不完美

  回避型依恋人格的人,比较完美主义,他们在挑选伴侣的时候要求比较高,不能有一点瑕疵。同样,他们也会以极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所以,我们不如接受自己和伴侣的不完美,这样才会更加愉快地相处下去。对于回避型依恋者来说,接纳别人,更需要接纳自己。

图片2.png


 当发现自己存在回避型人格障碍的问题时,

试着给自己树立信心

试着热爱并拥抱自己

试着多跟他人聊聊。

希望大家都能健康、愉快地与自己交往,

再带着这样的自己同他人对望

END

文字编辑:罗日倩

图文编辑:潘怡灵

责任编辑:毛婷婷 陈欣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