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 | 补偿心理助你东山再起

时间:2023/02/23 20:1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路阳光 温暖你我


“补偿”一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绝于耳,拆迁需要补偿,征地需要补偿……这是物质补偿;盲人的视觉消失了,但嗅觉、听觉、和触觉会对视觉进行补偿,变得异常的灵敏……这是生理补偿;但你知道吗,我们人的心理也有着补偿功能,那就是——补偿心理

微信图片_20230223201515.jpg



什么是补偿心理?


什么是补偿心理呢?它是一种关乎人心理平衡的心理机制。所谓“心理补偿”是指人们因为主观或客观原因引起不安而失去心理平衡时,企图采取新的发展来表现自己,借以减轻或抵消不安,从而达到心理平衡的一种内在要求。

微信图片_20230223201523.gif



那么它到底是通过哪些途径让我们达到心理平衡的呢?



补偿心理的作用



作为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它往往具有催人奋起,激励人心的作用,如:人在困难和逆境之中,如果我们不屈服,不甘于现状,就会在补偿心理的机制下,变得顽强,积极地突围,寻求补偿



微信图片_20230223201554.jpg


补偿心理是作为调整心理平衡的一种内在动力。它是由于生理上或其他方面给精神带来了痛苦,而这种痛苦使人发挥其他优势,以成功的行动代替了失败的行动。


历史上借痛苦发挥优势

成就自己的人可不在少数呢!

补偿心理的体现


解放黑奴的美国总统林肯,不仅是私生子,出生微贱,且面貌丑陋,言谈举止缺乏风度,他对自己的这些缺陷十分敏感。为了补偿这些缺陷,他力求从教育方面来汲取力量,拼命自修以克服早期的知识贫乏和孤陋寡闻。最终他摆脱了自卑,并成为有杰出贡献的美国总统。


微信图片_20230223201601.jpg

贝多芬从小听觉有缺陷,耳朵全聋后还克服困难写出了优美的《第九交响曲》,他的名言--“人啊,你当自助!”成为许多自强不息者的座右铭。


微信图片_20230223201606.jpg


有多少不朽的业绩都是身处逆境的人所获得的!这固然要归功于那些成才者的才智、品格或坚强的意志但善于发挥“补偿”的心理功能用以与逆境中的压力进行抗衡并取胜,也是他们成功的诀窍。


那我们又能不能从中得到什么启发呢?


如何正确运用补偿心理激励自己?


1

正确认识生活目标

既要确立一个终生奋斗追求的目标,又要懂得条条大路通罗马,达到这个目标的途径有很多,方法是具有可变通性的。


2

保持乐观生活态度

遇到挫折时,可以用自我暗示来减轻心理的压力,调节自我情绪,进行自我安慰。通过各种自我暗示,就可以取得心理平衡,缓解挫折逆境带来的压力


3

寻求帮助转移注意

受挫后,你可以把心中的郁闷向亲人、朋友、师长倾吐,以求得理解、宽慰、指导和帮助。也可通过旅游,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来转移注意力。


4

避免消极自我安慰


消极的自我安慰,表现为对自己的挫折和失误不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应该有意识地采用合理的防御方式,用自我激励的方法鼓励自己,而不是麻木不仁的忽视自己的错误。


微信图片_20230223201612.jpg


心理补偿是一种使人转败为胜的机制,如果运用得当,将有助于人生境界的拓展。相信你通过一系列的心理补偿,一定能够激励自己达成更高的人生目标,成为最完美的那个自己!

END


你还可能会喜欢


成长辅导 | 人际交往,何必针锋相对?

成长辅导|坚持下去,等待你的或许是两块棉花糖

成长辅导|记忆在前,遗忘在后




编辑 | 刘天翼  荆明浩

责任编辑 | 熊媛媛 颜婧雅

指导老师 | 朱   佳 刘雯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