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 | 请鼓起勇气,突破害羞的瓶颈

时间:2022/12/14 15:27:00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作者:   点击:

心心君相信大家都会在人际交往方面害羞,而人际交往是新世纪大学生社会化的重要途径,是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条件,也是人格完善的重要因素和自我发展的重要内容。



生活中,几乎每个人都有害羞的时候,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这种类型的人太过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过分夸大批评和失败的影响,缺乏应有的自信,不敢在别人面前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那让大家产生害羞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



1、性格内向气质属于粘液质、抑郁质类型的人易害羞。

2、过分注重自我患得患失之心严重,怕人耻笑。

3、受环境影响缺乏社交生活的锻炼。

4、因生活中多次遭受过严重挫折精神受到沉重打击,有时因而形成了一种以退缩、耻于进攻的方式来谨求心理平衡的习惯。





其实,这个世界上并不存在一点都不胆怯、害羞和脸红的人,每个人的性格都会有一个瓶颈,只是严重程度和持续的时间不同而已。这些心理上的异常现象往往是我们在后天的成长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引起的。那么,既然是后天形成的,就能将其克服。


心心君帮大家总结了以下几个方法,或许它们可以帮你克服害羞的心理。


利用神奇的潜意识

人类的潜意识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信仰,也就是说,你所想的最终会变成现实。为了更好地突破自我,你还可以使用视觉化的方法,想象一下你在社交场合是多么的自信,这样就连你自己都会觉得自己非常棒。

扩大你的接触范围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你都要切记:为了克服害羞,你必须走出去,让自己置身于形形色色的社交世界里,即便那个地方让你感到有些不自在。只有不断地突破自己,才不至于让害怕阻碍自己前进的脚步。





不要把事情想得太过严重

通常,害羞的人往往会把事情想得很严重,你大可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人这一生难免会遇到一些难以预料的事,我们应当正面对待这些事物,多往好的一面想,并为此而努力。

停止想象,立即行动

一味地想象是不可能克服害羞的。当你真正融入社交场合,你会发现行动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做你感到害怕的事情,停止毫无意义的想象,你很可能会看到另一番天地。




锻炼自我,单独外出

不妨试着独自外出,哪怕是独自吃一顿晚餐,独自看一场电影。要知道,善交际、会交往是一种本事、一种能力,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且在一定意义上是一种比交际更为重要的能力。

让支持你的人围绕着你

为了让自己变得不再害羞,你需要结识一些可以改变你的人,他们不会直接批评你,而且他们的热情会减弱你的压力,并感染到你,这样你自然会得到更多的帮助。



图片



虽然克服害羞需要一些时间,但是只要你掌握一定的社交技巧,持有正确的态度,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你就一定会变得自信、阳光,这可能会使你的生活比现在好很多。所以,现在就去行动吧,别再拖延啦。





克服害羞心理不难也不易,它虽是一个人的弱点,但这弱点并非有害无益,恰恰相反,它可变成许多优点,无须克服害羞心理的小伙伴们那就大胆来发挥自己的优势吧!你看看你中了几点呢?

1、害羞人士比较聪明。由于他们通常少说话,多动作,所以他们勤于思考,比较机警。

2、害羞人士比较可靠。许多人都比较信任害羞人士,因为他们不会说人长道人短或搬弄是非。

3、害羞人士是较好的搭档。因为害羞者在群体中往往不爱出头,而替他人设想。

4、害羞女士比较令人喜欢。因为她们比较贤淑拘谨,而不会叽叽喳喳。同时,多数男士认为,羞答答的女士会带来一种神秘感,更有魅力。

5、害羞人士通常受教育较多,她们喜欢阅读和记录。

6、害羞人士更能体谅别人,了解别人;在交谈时,他们会细心听你倾诉,而不会打断你的话。

7、害羞人士通常可以成为知心朋友。当对方可靠并待人心诚时,他会忠心耿耿,很努力去维护这种友谊。






我们翻来覆去地重复着这些奇特、迂回、油然而生又弄巧成拙的念头。我们觉得自己腼腆,羞于自己的腼腆,我们为自己的尴尬而感到尴尬。很多事物都是存在两面性的,有好的,当然也坏的。希望心心君跟大家说的这些能帮助到所谓的“害羞人士”,那我们下期再见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