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团辅||叩开心扉,向自己问好

时间:2021/11/13 12:2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一路阳光,温暖你我

 

叮叮叮!又到了每周一次的团辅时间!

      团辅即“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使

      本栏目旨在记录每次的团辅精彩瞬间,传播团辅中的心理小知识,让小伙伴感受游戏和讨论带来快乐与成长。

 

 

    QQ图片20211112225058.jpg

 

 

 

 

 

 

     11月6日和7日晚上7点半在心理中心进行了两场“认识自我”主题团辅活动,此轮团辅的不同之处在于这是第二届朋辈心理互助会新伙伴们主持的第一轮团辅。两场团辅的领导人分别是陈芳园、郑杰与骆忠凯、周佳怡。



             


领导者们
团辅

     

松鼠大树

     

       两场团辅首先进行的是一个热身小游戏“松鼠大树”,参加游戏的小伙伴三个人为一组,一个人作为松鼠,另外两个人作为大树。当主持人说喊到“松鼠”时,松鼠们就要调换位置,当主持人喊到“大树”时,大树们要调换位置,喊到“地震了”,松鼠们和大树们互相调换位置。最后落单的小伙伴将接受小惊喜。此游戏将本场团辅的氛围活跃了起来。

 

QQ图片20211111183902.jpg
QQ图片20211111184007.jpg
说说我自己

 

        第二个游戏是“说说我自己”,两组小伙伴逐个将自己的名字大声说出来,并且说出自己是个怎样的人,让对方小组记住自己,然后背对背,调换小伙伴们的位置,领导者说几号,几号就要转过身并且快速说出对面的小伙伴的名字。这个游戏让小伙伴们大声向其他人介绍了自己,同时让其他小伙伴更加深入地认识了自己,使心理中心的小伙伴关系更加亲密,让心理中心更加温暖。

 

 

 

价值观的选择

  

  第三个游戏是价值观的选择”,各个组的小伙伴有“1000元”来进行价值观的拍卖,每组只能拍一个价值观,最后每个小组上台说为什么选择这个价值观。让小伙伴们认清自己的价值观,增强自身对人对事的辨别能力,并且协助自己了解个性对行动力的影响。

 

 

讨论环节

 

  讨论环节让小伙伴们讨论自己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可能会遇到什么问题,如何去解决这个问题。让小伙伴们在未来发展中做好准备,不缺乏面对未来困难的勇气,对未来充满信心。

 

讨论环节
QQ图片20211111220605.jpg

 

团辅总结

 

QQ图片20211111221814.jpg

       最后就是观察者、会长等对本场团辅做出总结,指出本场团辅的优缺点,也表达了对领导者的肯定。团辅总结为以后的团辅提供了借鉴,相信以后能够协力做好更棒的团辅活动。

QQ图片20211112111629.gif

结语

  相信小伙伴们在此轮团辅中收获了成长,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能够敞开心扉与自己交谈。许多人由于没有认清自己,没有认识自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迷惘。所以在生活空闲时间,我们更加需要静下心来,探索灵魂深处的自己。

 

 

 

END

文字|潘怡灵

编辑|刘翊萱

责任编辑|毛婷婷  陈欣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