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大学招新背后的心理原理,你中招了吗?

时间:2017/10/26 16:46:00  来源:   作者:吕海洋   点击:

  最近几天心心君发现学校里可谓是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啊!大家都忙些什么呢? 

  逛校园? 

  军训? 

  搞内务? 

  其实真相只有一个——招新! 

 

    

  这几天校级组织招新进行的如火如荼,各种各样的宣传介绍也令小萌新们眼花缭乱。面对如此多的选择,他们会怎么做呢?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小萌新们还是比较有主见的,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也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很多萌新已经有了自己心仪的组织,心心君在这里也很为他们高兴呀!可也有一部分萌新似乎被学长学姐们突如其来的热情冲昏了头,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如果选择放弃又觉得有点遗憾,毕竟还是想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嘛!所以他们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随大流”,别人选什么我就选什么,别人投了报名表我也跟着交,始终相信跟着别人总没错。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从众心理”。 

    

  那么问题来了…… 

  什么是“从众心理”? 

  我们为什么会“从众”?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从众”,它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呢? 

  我们该如何把握“从众心理”呢? 

  且听心心君慢慢道来。 

 

  什么是“从众心理”? 

  从众心理是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实验表明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保持独立性,不被从众,所以从众心理是部分个体普遍所有的心理现象。大学生从众更是大学校园里的常见现象,例如:社团、组织的选择,考研、考级,过度消费,谈恋爱,择业…… 

    

  我们为什么会“从众”? 

  1、 受所处群体的影响 

  群体是沟通个人与社会的桥梁从众心理是一种属于群体心理范畴的现象。我们通过宿舍、班级、学校等不同规模的群体保持和与社会的联系与沟通,心理必然受到周围群体影响和制约。社会心理学认为在群体中多数人的观点和意见会对少数人的心理产生一种无形的力量使每一个成员自觉或不自觉地保持着与大多数人的一致性。当一个人的意见与大多数人的意见不一致时这个人就会感到紧张这种紧张来自于对偏离群体的恐惧。所以如果一个人不愿意处于孤立的境地他就会在群体的压力面前顺应大多数人的意见,也就是从众。 

  2、 受所处情景的影响 

  这主要存在于信息的模糊性与权威人士的影响力两个方面。当一个人对一件事情模棱两可、拿不定主意的时候,一种可能是他会选择“随大流”,别人怎么决定我就怎么决定,大不了一起错。还有一种可能是他会选择相信权威人士的决定,即使这个决定在很多人眼中都是错的,他也不在乎。 

  3、 受个人因素的影响 

  年龄、性别、学习及生活经历等都是从众心理产生的因素。不同类型的人从众程度、从众表现都不同。 

  普遍来说,年龄大的低于年龄小的;男性低于女性;文化程度高的低于文化程度低的;外向自信的低于内向自卑的;阅历丰富的低于阅历浅的。 

  从众还易受个性特征的影响, 美国心理学家克拉奇菲对大学生从众心理的引导提出具有以下特点的人容易产生从众心理:智力较不发达,思维过程缓慢,,缺乏己见坚韧性不强,应激能力较差,情绪沮丧, 明显的自卑感,自信心不足, 自尊心不强, 人际交往消极被动,容易受人暗示,依赖性强。 

    

  我们产生从众心理最主要原因是缺乏主见和自信。由于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审美观还不成熟而且容易冲动。 当自信心不足、缺乏主见时,思想上便表现为犹豫不决,优柔寡断,行动上易受暗示,缺乏深思熟虑,很容易在外界的干预下放弃自己的主张而盲从别人的意见,从而产生从众行为。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从众”,它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呢? 

  从众是一把双刃剑,我们需要一分为二的来看待。 

  正确的从众会对大学生产生积极地影响。 

  例如:学习上,从众可以利于形成良好的风气创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生活中,我们通过对模范人物行为的遵从, 可以塑造良好的行为品质…… 

  但盲目的从众也会带来一些消极的影响。 

  例如:压抑自身的思想和创造力,影响个人潜力的发挥,消除我们的个性; 

  我们对他人不良行为的盲从,也会导致行为扭曲,做一些违背原则的事情:过马路红灯亮时,本来打算遵守交通规则等绿灯亮时再走,但是发现闯红灯的人越来越多,于是便有了大家都闯,自己一个人也没什么大事的想法,也就无所顾忌了。 

    

  我们该如何把握“从众心理”呢? 

  既然明白了从众的好坏,接下来就是要想办法利用“从众”积极的一面,使自己变得更好,同时也要学会克服“从众”所带来的不良影响。 

  1、 正确引导群体力量。 

  调整班级和宿舍的管理,营造奋发进取的班级和宿舍文化,每个人在形成自己的学习态度、方法及特点时, 会因为避免群体压力而与班级、宿舍大多数人保持一致。 这种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会影响到每个同学。加强每一个的归属感使我们在情感上感到认同并依赖于这个团体从而增加团体凝聚力。 

  2、 破除“权威定势”营造科学、积极地舆论氛围。 

  在思维领域,我们习惯引证权威的观点,不加思考地把权威视为真理,这就是权威定势。因此,为破除对权威的盲从,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还应培养自我独立思考、自主创新的能力,大胆探索、敢于质疑,勇于追求真理。 

  3、 培养自尊心和自信心 

  盲目听从别人的人容易产生自卑, 即对自己的能力作出过低的评价,因而自尊自信的水平较低。这种状态又强化了我们在社会交往中的被动消极态度。因此从众的人有必要努力克服自卑心理提高自己的自尊自信积极主动地面对人生提高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形成自己对事物独立的思路和见解。只有自尊心强、自信心足的人才不会表面服从或盲目从众。 

    

  说了这么多,心心君只是想告诉大家: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需要树立正确的从众观学会科学理性的从众克服盲目从众努力挖掘自身的潜能发挥自身的创造力。过几天,激烈的“百团大战”就要上演了,希望心心君的这些建议可以给你一点启发,不要再一次在众多的选择中迷失了自己,始终要记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