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师父,为什么有些人总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

时间:2018/11/15 16: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你是否睡觉总是希望靠床边睡?

你是否选择座位时喜欢坐里面、靠窗、靠墙或者角落,喜欢有靠背的那边或者有沙发的那边?

你是否当遇到问题时,即使自己束手无策,也不愿请求他人,害怕被拒绝?

除此之外,你还有这样的想法吗?

这是因为你缺乏安全感!那么,你们知道什么是安全感吗?

安全感是一种人类感觉,是渴望稳定、安全的心理需求,属于个人内在精神需求。安全感是对可能出现的对身体或心理的危险或风险的预感,以及个体在应对处事时的有力/无力感,主要表现为确定感和可控感. 安全感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当一个人在情感方面从对方身上得不到足够的安全感时,便会追求物质方面的安全感,来抵制精神情感方面的安全感缺失。相反,当一个人追求物质方面的享受的时候,物质要求得不到充分的满足时,安全感相对下降,那么便通过在精神方面追求新的替代者,来满足在物质方面的安全感缺失。

说明: C:\Users\asus\Documents\Tencent Files\2749035520\FileRecv\MobileFile\3882A705F23D62B9EE7F9EB4000F8684.png

 

如今,社会上出现的大量的焦虑症、抑郁症、孤独症、社交恐惧症、迫害妄想等诸多病症都与安全感有关,核心都是恐惧和不安全感。每个人都需要安全感:对自己有信心,认为自己既能保护好自己、满足自己需求,又能被他人和社会所尊重、接纳、欢迎、喜爱和需要。安全感有几个重要的前提,如果这几个条件不足,就会比较自卑和焦虑。

 

1、我是被爱的。

   这是从小到大建立起来的感觉经验,主要来自于抚养人。如果抚养人对自己是关注、接纳、欣赏和喜爱的,就会感觉自己是被爱的,就会有自信心和安全感。这是底层的安全感,就是在自己感到无能为力的时候,有最根本的保障。就好比:即使我是失败的、没有价值的,我也依然是被爱的。如果从小到大都是被忽视、拒绝、否定、贬低和厌恶的,就会缺少这样的控制感,自卑和焦虑、恐惧,而且很难用外在的东西弥补。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努力奋斗,为的就是找回这种被爱的感觉。

 

2、我是有能力和有价值的。

    能力和价值包括:保护自己、满足自己、迎合和满足他人、被他人和社会环境所需要。如果有足够的能力保护和满足自己、迎合和满足他人、被他人和社会环境所需要,就是有能力感和价值感的。如果感觉自己弱小和无力自保,也无法满足自己的需求,不符合或者不适应社会环境的要求,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被他人和社会环境所需要,就会缺乏控制感,感到自卑、焦虑和恐惧,并且对自己没有信心,遇事容易退缩。能力和价值是后天形成的,也是可以逐渐提高的,包括:学习能力、工作能力、社交能力和生活能力,以及适应社会群体。学习、提高的途径包括:积极面对和适应,观察、模仿他人,与他人互动交流,积极主动的参与和练习,熟练和获得经验。

 

3、我有自己人生的方向和意义。

   就像在西游记里唐僧的自我介绍:贫僧唐三藏,从东土大唐而来,去往西天拜佛求经。佛门弟子尚且如此,我们更要有自己人生的目标和方向,追逐自己的目标就是人生的意义。一般人的人生目标和方向是:考个好的初中、高中、大学……找一份满意的工作,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对象,组建一个美满的家庭,养育聪明、健康的子女,安度晚年、寿终正寝……除此之外,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愿望想要实现。

 

摘自于飞《建立自信,超越恐惧》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会或多或少的缺乏安全感,那我们的安全感从何而来呢?

小时候,我们的安全感来自父母,他们帮我们解决我们无法完成的事;可长大后,我们远离父母,我们的安全感来自自己!

 

 

因此,是否能增强安全感,决定权在你自己手里。

如何增强自己的安全感呢?

Step1 

不要独自躲在暗处。墙角的花,孤芳自赏,禁闭自己,只会默默凋零。多跟人打交道,跟别人互动互信。其实,一切伤害都是自伤,事物本身并不伤人,往往是你的想法伤害自己。所以,凡事多往好处想,心向阳光。

Step2 

多出去走走。在家里闷得太久,鲜与外界接触,久而久之,就会对外面的世界产生陌生感和畏惧感。多去接触一些人,多熟悉环境,可减少与外界的隔膜,消除你的不安全感。

Step3 

安全感来源于给予。一个人若总想从别人那里得到什么,就会忐忑不安,缺乏安全感。当你去付出、去给予的时候,就会感到踏实和心安。你一定要记住:安全感是给出来的,而不是要来的

Step4

接纳真实的自我。当一个人接纳了真实的自我,才会心中坦然,才能够接纳别人,接纳世上的一切。这样自己内心的恐惧就会渐渐淡化,慢慢消失。

Step5

学会独立而不依赖。对别人的依赖程度越高,越是缺乏安全感。当没有人可以依靠时,就只能靠自己、信任自己,这样反而有利于获得安全感。 

Step6

多做那些使自己拥有安全感的事情。做你喜欢的、正当的事情,你会觉得很有意义,从而提升自己的价值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