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愿你的世界永远有童话

时间:2019/04/25 17:1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心心君最近看到了一个视频:

国外某个商场做了一面影子墙

路过的人都会变成迪士尼里面的卡通人物

在短短的视频中,心心君发现无论是穿着西装谈生意的成年人还是小孩子

每个人眼里都是满满的开心和惊喜

也许,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属于自己的童话

即使年龄增长童心也依旧存在

                             也许很多人都不理解,到底什么是“童心”呢?

 

          童心是指:孩子般的心灵,儿童般的心情。直率,纯真,不带有杂质。亦可以代指成人纯真的心理。

 

         许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发现曾经自己最喜欢的童话故事,全部都是假的。

他们不再期待龙猫和哆啦A

不再渴望自己变成超人拯救世界

也不再期待圣诞老人钻进烟囱

悄悄在袜子里装上圣诞礼物 

但其实,保持一颗童心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1、 让我们更加专注。小孩子钟情于某个事物时,总是专心致志的去完成它。

2、 让我们更加纯洁。每一个小孩的世界里都是美好和爱,没有太多勾心斗角。

3、 让我们保持好奇心。小孩子的世界总是充满着十万个为什么,而正是这份好奇,推动着我们不断思考,不断前进,不断向上。

拥有童心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快乐,但我们仅仅拥有童心却是不够的。有人说过:“童心最好,初心最美。”而从小到大,大家听过最多的话就是“勿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正告诉我初心也是生活中的“必备良品”。 

何谓“初心”呢?

 

说明: QQ图片20190314133324

 

初心就是做某件事的初衷、最初的原因。

在《朗读者第二季》曾提到过:

“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世界能不能变得更好,我要去试试。”

“初心也许是一个简单的愿望,靠知识改变命运,靠本事赢得荣誉。”

古人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拒本心,是谓自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做事始终如一,保持当初的信念,最后就一定能得到善果。

不拒本心,是谓自在随心而为,才算活的逍遥自在,无拘无束。 

这种随心去追寻快乐的思想,刚好与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在心理动力论中提出的“本我”概念相契合。

本我:是在潜意识形态下的思想,它是与生俱来的,亦为人格结构的基础,“自我”及“超我”即是以“本我”为基础而发展。“本我”位于人格结构的最底层,是由先天的本能、欲望、所组成的能量系统,包括各种生理需要。 简单来说,“本我代表所有驱力能量的来源。

说明: QQ图片20190316111240 

Tips: 费洛伊德的三个自我:

本我:追寻快乐的自己,没有善恶之分;

自我:努力平衡本我与超我;

超我:社会道德的我。 

针对以上现象,心心君收集了一些在大学生中比较常见的问题:

                        1、选择逃避,不知道如何开始自己的全新生活,我们的思想被禁锢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

                        2、难以坚持,容易放弃。天天只喊无用的口号,而不做实事。

                        3、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随波逐流,容易受到周围人的影响。

                        4、刚刚接触到社会,觉得社会很黑暗,不符合自己的期待。  

笑口常开,好彩自然来

微笑是一个人自信成熟、乐观友爱的最好表现,是人世间最大的正能量。它可以感染身边人,在微笑的氛围中,人们更容易感到幸福和快乐。

发展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

 

爬爬山,走走路,到大自然中去品味生命的价值,领略微小的生命带给你的启示。多读多看正能量的书,与其沉浸在痛苦里,不如分享别人的快乐与幸福,所以多多感受正能量吧。

说明: IMG_20190316_114048

 

尝试新鲜事物

 

人生迷茫,可能是自己的人生一成不变,我们开始厌倦这样的日子、这样的工作,不知前方的路在哪里。这时,放下现在的人和事,多去尝试新鲜的事物,去做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去没去过的地方,见没见过的人,你或许会豁然开朗。 

学会劳逸结合,放松自己

 

有时生活就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停不下来,从来没有休息的时间,网络化社会各种信息又充斥左右,你的迷茫无法消散在这种情况下,静下心来,写写日记、听听歌、看看书、看场电影,哪怕是发发呆,也能让我们的身心得到休息,静心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从而找回初心。 

这世上有那么一群人,不断的被世界抛弃、伤害,但他们依旧坚守本心。即使他们命运并非完美,但也因为这份不完美,而使得他们的生命变得更有意义。心心君希望小伙伴们也能做到“不乱于形,不惑于心,坚守己身,但求本心”。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