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成长辅导||你的人生你做主

时间:2022/03/13 13:0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如果说有什么方法能解决人生中99%的烦恼?我会选课题分离”

  说这句话的是阿德勒,著名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个体心理学的创始人,心理学三大巨头之一。

  🚩 课题分离是阿德勒提出来的解决人际交往问题的法则,他认为,一切人际关系的矛盾,都起因于对别人的课题妄加干涉,或者自己的课题被别人妄加干涉。
🚩 课题分离,就是能够分清别人的事和我的事,别人的情感和我的情感。学会课题分离会让我们生活得更轻松,更自由。

  🚩 那要怎么做到课题分离呢?我们需要做到这三点:

 

 

01

以结果为导向,想清楚这是谁的课题

 

  一件事情,谁要为它的结果负责,那这件事就是谁的课题。面对别人对你的各种“关心”“指导”“建议”“评价”或“请求”,想一想谁承担结果?谁负责谁说了算。

  举个例子,学不学习,写不写作业这是孩子的课题,不是父母的课题。因为学习不好这件事最终影响的是孩子的人生,在这一过程中孩子需要父母援助时,父母适当的给与帮助才是父母的课题。在孩子没有主动求助时,父母不能对其指手画脚。

  因为我们无法承担别人的命运,只能控制自己的命运,即使是亲人之间。


 

图片123.png
quarr e l

 

 

0

划清边界,做自己的课题 

 


  知道哪些是自己的课题,哪些是别人的课题后,我们还需要有边界意识,能够划清界限,敢于说不。干涉别人的课题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

  当其他人想要控制我们按照他们的意愿生活的时候,当他人无休止的利用我们的善良的时候,我们需要和他们划清界限,不含敌意的拒绝。即使这个“他人”是我们的父母,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领导。

  当你觉得你可以去承担别人的人生课题时,这本身就是一个自我的人生谎言。你不能去承担别人的人生课题,因为你没有肆意为别人指导人生的权利。



 

图片13.png

 

 

0

把马带到水边,但不强迫它喝水  

 

  强迫他人,是想要充当拯救者的心境;习惯被安排,是想要获得认可。这两种心境都很偏颇,或是让人讨厌、或是委屈自己。其实一个人的改变是从自己内心开始的,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

  不妄加干涉的做法,不止限于亲子关系,在心理咨询辅导中也同样适用,比如在咨询时被辅导者是否改变并不是辅导顾问的课题。在接受心理咨询辅导后,被辅导者下什么样的决心、是否改变生活方式,这是被辅导者本人的课题。辅导顾问要竭尽全力地加以援助,但不要妄加干涉。

  倘若无视本人的意愿而强迫其“改变”,那结果只会在日后产生更加强烈的反作用。能够改变自己的永远只有自己。

 

图片14.png

 

 

 

  课题分离的精髓,还可以用一句老话来概括,那就是。认清自己的课题,尽力完成它,尽力改善你跟外界的交互。当你做到这些之后,外界的评价如何,那就不是你的课题了。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不害怕被别人讨厌,不追求他人的认可,才会有贯彻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

 

 

 

END

 

图文编辑 / 罗日倩 郑甜甜

责任编辑 / 陈欣露

点击下载文件: